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中国春节习俗-年夜饭I
中国春节习俗-年夜饭I
年夜饭各种吃食的由来
趣谈中国人年夜饭传统习
最新热门    
 
年夜饭各种吃食的由来

时间:2007-3-8 12:01:50  来源:不详
年 夜 饭 各 种 吃 食 的 由 来
除 夕 之 夜 , 无 论 相 隔 多 远 , 工 作 有 多 忙 , 人 们 总 希 望 回 到 自 己 家 中 , 吃 一 顿 团 团 圆 圆 的 年 夜 饭 。 有 时 实 在 不 能 回 家 时 , 家 人 们 也 总 是 为 他 留 一 个 位 子 , 留 一 副 碗 筷 , 表 示 与 他 团 聚 。 这 年 夜 饭 也 叫 “ 合 家 欢 ” , 是 人 们 极 为 重 视 的 家 庭 宴 会 。 按 照 我 国 民 间 的 传 统 习 惯 , 年 夜 饭 的 吃 食 很 有 讲 究 , 通 常 有 馄 饨 、 饺 子 、 长 面 、 元 宵 等 等 。
新 年 吃 馄 饨 取 其 开 初 之 意 。 传 说 盘 古 氏 开 天 劈 地 , 使 “ 气 之 轻 清 上 浮 者 为 天 , 气 之 重 浊 下 凝 者 为 地 ” , 结 束 了 混 沌 状 态 , 才 有 了 宇 宙 四 方 。 再 则 取 “ 馄 饨 ” 与 “ 浑 囤 ” 的 谐 音 , 意 思 是 粮 食 满 囤 。
饺 子 是 我 国 的 传 统 食 品 之 一 。 也 称 作 扁 食 或 煮 饽 饽 。 古 来 只 有 馄 饨 而 无 饺 子 。 后 来 将 馄 饨 做 成 新 月 形 就 成 饺 子 了 。 在 唐 代 吃 饺 子 的 习 惯 已 经 传 到 我 国 的 边 远 地 区 了 。
除 夕 夜 , 十 二 点 钟 声 一 敲 响 , 就 开 始 吃 饺 子 , 因 此 时 正 是 子 时 , 取 其 新 旧 交 替 , 子 时 来 临 之 意 。
长 面 , 也 叫 长 寿 面 , 新 年 吃 它 , 预 祝 寿 长 百 年 。 古 代 的 一 切 面 食 都 叫 做 饼 , 所 以 汤 面 起 初 也 叫 汤 饼 , 开 始 的 面 片 不 是 擀 成 或 压 成 的 , 而 是 将 和 好 的 面 , 用 手 往 锅 里 撕 片 片 , 和 现 在 北 方 吃 的 “ 乌 鸦 头 ” 、 “ 猴 耳 子 ” 等 的 做 法 差 不 多 。 到 唐 代 以 后 开 始 用 案 板 擀 面 , 才 逐 渐 有 了 长 面 、 短 面 , 不 少 地 方 在 吃 年 饭 的 时 候 还 搭 配 些 副 食 品 , 要 想 讨 个 吉 利 。 吃 枣 (春 来 早 ), 吃 柿 饼 (事 如 意 ), 吃 杏 仁 (幸 福 来 ), 吃 豆 腐 (全 家 福 ), 吃 三 鲜 菜 (三 阳 开 泰 ), 吃 长 生 果 ( 长 生 不 老 ), 吃 年 糕 (年 糕 年 糕 , 一 年 比 一 年 高 )… …
当 然 , 现 在 的 年 夜 饭 品 种 就 更 加 丰 富 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