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家乡话---猜猜什么地方
最新热门    
 
酒乡话酒俗!

时间:2007-3-8 12:12:00  来源:不详
沿淮地区,盛产高果、小麦、大麦和豌豆等作物,所以代有名酒酿制,其中以古井贡酒、淮北口子、明光特曲最古最醇;今天又有大泽大曲、怀远石榴酒、萧县白葡萄酒等,人称“淮河两岸是酒乡”,并不过誉。明末相山隐士曾用“隔壁千家醉,开坛十里香”的诗句赞美“口子酒”;民间也有“酒香冲天,飞鸟闻气化凤;糟粕落水,游鱼得食成龙”的赞语。这里的酒不仅历史悠久,闻名遐迩,而且还保留许多有趣的与酒有关的习俗。

淮北市有句俗话说:“口子高梁做,福人饮福酒”。所以这里的男女老幼,几乎都会喝一盅半杯。倒是不会喝酒的,被看作是“不正常、不近情理”。小孩子在婴儿时,父母亲便抱着上桌,用筷子蘸酒点到嘴边,慢慢地使他适应。

旧时的相山一带,城乡内外,酒馆遍布,店面简朴。板桌长凳。店面粉壁上写着斗大“酒”字,柜台上的酒坛上贴着红纸,上写“酒”字。匾上写的是“太白遗风”,或“刘伶难醒”、“闻香下马”等。

淮北人喝酒,习惯于敬酒且干脆利索;酒酣耳热时,喜欢猜拳行令。如果个人饮酒,则非常简单,或坐或蹲或站,就点花生米、卤干之类小菜,就能把酒喝了。

淮北人的各种习俗,几乎都离不开酒。包括四时八节,婚丧喜庆,往来应酬,亲朋聚会,真是“无酒不动”,“无情不酬(宾)”。单就饮酒的名目而论,则多达三四十种,如生孩子要吃“满月酒”、“剃头酒”、“百岁酒”;结亲要吃“喜酒”、“会亲酒”、“回门酒”、“三朝酒”、“闹房酒”;祝寿要吃“寿酒”;建房要吃“上梁酒”、“进屋酒”。各种时节要吃“年节酒”、“祝福酒”、“元宵酒”、“端午酒”、“夏至酒”、“重阳酒”、“中秋酒”、送灶酒”。其他如“插秧酒”、“丰收酒”、“利市酒”、“开业酒”、“分红酒”、“行会酒”、“接风酒”、“饯行酒”等等。有别于其他地方的,还有“八把酒”的名堂:农民把酒话桑麻,文人把酒研诗文,工商把酒说财源,青年把酒述成长,客来把酒叙友情,邻里把酒讲和睦,夫妻把酒偕白头,老人把酒庆福寿。真是以酒交友,以酒结谊,以酒叙亲。可以说是无酒没有话,无酒没有“味”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