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腊八粥的传说
为什么会有腊八节?
腊八节的溯源
中国民间为什么要吃腊八
腊八节的由来
腊八节的由来
腊八粥各地食俗
腊八有什么来历?
腊八粥传自哪个国家?
关于腊八都有哪些民间传
最新热门    
 
除了腊八喝粥,还哪些节日喝粥?

时间:2007-3-8 12:18:41  来源:不详
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灵水村一年一度举行“秋粥节”,近千人举粥同喝、同贺的场面出现在古老的山村中。

据史料记载,灵水建村已有千余年。明清时代,村民读书求取功名蔚然成风。一个小山村据说考取过数十名举人,所以灵水还被称为举人村。相传秋粥节是为纪念灵水举人刘懋恒父子赈灾济民的善行义举,而传承了300多年的习俗。

康熙七年六月以后,连日暴雨倾盆,斋堂川的百姓大多断粮断炊,饥民饿死病死的不在少数。举人刘懋恒,看到家乡父老忍饥挨饿挣扎在死亡线上,就和父亲刘应全商议救助灾民。他们和家人在村中支起几口大锅,搭起草棚熬粥让灾民果腹充饥。康熙二十一年,斋堂川又逢大旱,庄稼都枯死,颗粒无收。刘家父子再次捐粮赈灾,帮助村民度荒。前前后后,刘家父子共捐谷3700余石,挽救了万余条生命。(见《清康熙宛平县志卷五》)灵水人在灾荒之年因喝举人舍的粥保全了性命,遂将立秋改为秋粥节。为表达对刘举人的敬仰和纪念,这一天所熬之粥还叫做举人粥。

立秋那天一大清早,灵水人各家聚在村中的开阔地,支起几口大锅,熬制秋粥。大家各自拿来了米、豆、花生、核桃等原料,淘洗干净后放大锅里煮熬。劈柴在灶膛里噼里啪啦地燃烧,炊烟袅袅婷婷地浮动在小村上空,秋粥的芳香弥散在村中的角角落落。姑娘媳妇们灶前灶后忙着添柴,搅动锅底。老爷们儿有的抱柴,有的挑水,还有的吧嗒着旱烟喜滋滋地看着大伙儿忙碌,说着家乡味十足的俏皮话。全村人熬秋粥时的欢喜劲儿,不亚于过年。粥熬好了,大家你一碗,我一碗,那情景令人陶醉。

一锅粥熬了300多年,一个节承继了最朴素最崇高的纪念。灵水秋粥的营养和馨香将一年一年伴随着凉爽的秋风沁入人们的心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