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正月 来历?
为什么在正月里不能剃头
关于正月十五要吃元宵
为什么在正月里不能剃头
为什么在正月里不能剃头
正月十五挂红灯的传说
春节正月初六送穷
宁海正月十四夜吃麦流的
为什么在正月里不能剃头
为什么在正月里不能剃头
最新热门    
 
正月茵陈二月蒿,三月割了当柴烧

时间:2007-3-8 12:18:57  来源:不详
茵陈、茵陈蒿,都是同一种植物,只是叫法不同。因此,不论正月、二月采收的都应该属于正品。此时苗旺味厚,是药用的最好时期。随着时令的变化和气温的升高,到了阳春三月,茵陈已是叶败株黄,其最佳的药用状态不复存在了,入药不行,那就"割了当柴烧"吧!这条谚语告诉我们的是,茵陈有效成分的高低、药用价值的大小与采收季节有密切关系。

茵陈如此,同为治病疗疾之品的其他中药材也无不如此,因为药物质量的高低直接关乎着对疾病的治疗效果。关于这一点,药王孙思邈在他的《千金翼方》中有过意味深长地嘱咐:"夫药采取,不知时节,不依阴干暴干,虽有药品,终无药食,故不依时采取,与朽木不殊,虚费人工,卒无裨益"。

中药材由植物类药、动物类药和矿物药构成,占主要成分的是植物类药。《中药大辞典》收入的5767种药中,植物类药占了4773种,动物类药才740种,矿物类药仅82种,故把中药称为"中草药"也不过分。基于此,我们介绍的中药材采集问题,也主要是围绕植物类药进行的。

植物类药由植物的全草、花与叶、果实与种子、根与根茎、树皮与根皮构成,其采集季节各具特点。一般说来,属于全草入药的,多数应在其生长旺盛、枝繁叶茂之时采集,此时的有效成分最高。采集过早,有效成分尚处于含而未露状态;采集过晚,有效成分又多有丧失。叶类和花类药材的采集,要选在植物的盛花期或花蕾含苞欲放之时,此时植物精华活灵活现,入药治病的疗效自然就好。果实和种子类药物的最佳采集时节是其成熟或基

本成熟的时候,果熟则满,以其丰满的内涵倾注于疾病的治疗,效果当然会理想些。根与根茎类药物的采集分别于农历二月、八月进行。二月仲春,百草萌发;八月仲秋,枝枯叶萎,此时根与根茎类的有效成分无须大量供给于植物的地上部分而蕴于地下,其质量肯定是最好的。树皮和根皮类药材多在春夏之交采集,此时万物升发,蒸蒸日上,植物的营养正从地下部分向上输送,营养经过的部位浆稠液满,割根剥皮正好采得上等药材。也有部分药材有特殊要求,并不在上边我们所说的时节内采集,那就不是"一般"情况而属"二般"了,不在论内。此外,植物也受到自然生物钟的控制,其有效成分析出的时间是很严格的。有些按年份出现,生长时间长些的质量就好,如人参、甘草;有些按月份出现,此月采集与彼月采集,质量就相差甚远,如丹参、黄连;有些按天数乃至钟点出现,隔天采集的质量就不同,甚至早上采和晚上采就有明显差异,如金银花、黄花菜。可见,中药材采集时间的问题有偌大学问。

关于动物类药的采集问题,这里也简单交待一下。由于入药动物的品种和部位不同,有些动物又难于捕猎,故很难严格掌握具体的采集时间。原则上以能保证药效和顺利获得即可,尽量避免过早或过晚。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