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北魏洞窟究竟是如何开凿
穿耳之风是如何起源的?
敖包蒙古语是什么?
小年是如何来的
三羊开泰 这个成语是怎
 下半旗致哀 是如何产生
 下半旗致哀 是如何产生
 下半旗致哀 是如何产生
 下半旗致哀 是如何产生
圣诞老人是如何诞生的?
最新热门    
 
粤语是如何演变的

时间:2007-3-8 12:21:21  来源:不详
粤语是汉语的一种方言,它的直接来源是古代汉语。与其他方言一样,粤语有一个形成发展的过程。

在上古时期,岭南地区居住着被称为“南越”的民族,极少汉人居住,因此当时大概也没有汉语。在秦朝,秦始皇派大军南下攻取“百越”之地,数以万计的人来到岭南地区定居,因此汉语也就开始在岭南地区传播。在汉朝,汉高祖封赵佗为“南越王”,统治南粤地区。这时候,许多汉人进入岭南“与百粤杂处”,逐渐改变了土著的生活,也促进了汉语的传播。但是当时尽管不少汉人南下,但与当地土著相比,仍然属于少数。因此,汉语在传播的同时就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土著语言的影响,吸收了土著语言的一些成分。秦汉时期是粤语脱离母体的时期。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地区长期战乱动荡,许多中原人为了逃避战乱,举家迁南迁。岭南地区汉族人口大量增加,大大促进了汉语的传播和发展。这个时期粤语已经表现出与中原汉语较大的差异。这个时期可以称为粤语长大*的时期。

到唐代,粤语又有了很大的发展。这时广东地区汉族人口进一步增加,在广州地区附近,原来居住的少数民族一部分已经汉化,另一部分被迫迁移到广西等地。这个时期,粤语受中原汉语影响,变得更加规范化,进一步形成一支相对独立的语言体系和词汇系统以及语法结构的方言,又是与中原汉语存在较为严整的语言对应规律的方言。唐代是粤语日趋成熟的时期。

到了宋代,粤语与中原汉语的差距越来越大,已经自立门户。元明清时期,粤语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形成自己的特色。

在改革开放以后,广东地区经济迅速发展,加上与港澳地区交流日益频繁,使粤语的地位得到空前的提高,在海外华人社区,粤语是一种使用最多的语言。随着香港文化大举北上,一些粤语的词汇也进入了普通话。但无论粤语如何“强势”,它始终只是汉语的一种方言,它对民族共同语的影响是有限的,而民族共同语对粤语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在“推普”工作全面展开的情况下,粤语正逐渐向普通话靠拢,当然,这种变化是缓慢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