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乾隆阅兵图将在香港拍卖
珍稀乾隆御制玉玺和宫廷
乾隆玉玺创世界拍卖纪录
皇室珍宝露面:慈禧翡翠
《无圈点老档》及乾隆抄
古钟佼佼者——乾隆朝钟
乾隆御题白玉瓶
清乾隆御制诗扁玉壶
乾隆与雏凤明珠
乾隆与皇姑菜
最新热门    
 
乾隆与平桥豆腐

时间:2007-3-8 12:22:16  来源:不详
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山阳县平桥镇。当地有个大地主林百万,为了讨好皇帝,加封受赏,便在山阳县城至平桥镇的四十多里路上,张灯结彩,地铺罗缎,把乾隆圣驾接到家里。皇上到家后,他一边泡仙鹤茶,一边令厨师用鲫鱼脑子加老母鸡原汁汤烩豆腐给皇上吃。
林百万满脸堆笑,亲自把鱼脑豆腐端上桌来,顿时满屋鲜香扑鼻。乾隆边吃边品味,感到十分可口,别有风味,内心非常满意,高兴地问林百万:“爱卿,这叫什么菜呀?”林百万为讨皇上欢心,笑着回答说:“此菜叫鲫鱼脑烩豆腐。”
乾隆皇帝越吃越高兴,追问道:“这菜你家常吃吗?”百万听后,随口笑道:“启奏万岁,这是下官家常便菜。”
乾隆皇帝听了一楞,心想:我堂堂一国之主也未顿顿吃这鲫鱼脑子烩豆腐这样的美菜。他信口说道:“爱卿,象你这么大家业,就是海枯石烂,也穷不了你林百万。”
贪心不足的林百万,他为进一步讨皇帝赏赐加封,忙把儿子报来请皇赐个名字,乾隆内心暗自高兴。于是说道:“我封他名叫林子完。”林百万也未听清乾隆加封他儿子什么,扑通跪倒在地上,直磕响头。满口感恩道:“吾主万岁!万万岁!”
乾隆皇帝走后,独具一格别有风味的平桥豆腐便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了。
林百万的家业传到儿子林子完手里时,林家的家产已经大得不得了。
有一天吃饭,林子完得意地对伙计夸口说:“淮北谁比我富有,驴驮钥匙车装锁。”
伙计们见他这样得意忘形夸海口,一个伙计气愤地脱口顶撞他道:“你家业再大,也经不起三场人命三把火。”
林子完火冒三丈,一甩碗,正砸在这个伙计的太阳穴上,一下子把那个伙计砸死了。穷弟兄们气愤已极,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他拖到官府去打官司。由于林家太狂妄,官府也很嫉恨他家,加之有穷兄弟们的压力,林家的官司打败了,先后花了不少银钱。
没过几天,林子完骑着毛驴下乡民收租,那年因水旱虫灾,田里颗粒无收,佃户无法交祖,两下争吵起来。林子完接连打死了两个佃户。穷兄弟们群起造了他的反,又把他拖到官府。官府在大伙儿的压力之下,他家的官司又打败了,又花掉了许多金钱。这时家产已花去了大半。此时,林家接连又失了三把天火,把剩余的家产烧个精光。
你现在再到平桥镇去,再也找不到一个姓林的子孙后代。只留下一个林家码头和独具一格的平桥豆腐。

参考:食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