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乾隆阅兵图将在香港拍卖
珍稀乾隆御制玉玺和宫廷
乾隆玉玺创世界拍卖纪录
皇室珍宝露面:慈禧翡翠
《无圈点老档》及乾隆抄
古钟佼佼者——乾隆朝钟
乾隆御题白玉瓶
清乾隆御制诗扁玉壶
乾隆与雏凤明珠
乾隆与平桥豆腐
最新热门    
 
乾隆与皇姑菜

时间:2007-3-8 12:22:17  来源:不详
镇江民间流传着一种菜,叫皇姑莱,提起此菜的由来,还有一段趣闻。

据传在清朝,乾隆皇帝私下江南寻父。一日中午,行至镇江南乡,感到口于舌燥,腹中饥饿。望前看后,见有一庄,庄边有一茅舍,烟囱上白烟袅袅。心中大喜,决定借这人家歇一会儿脚,找点食物充饥。进了门,见此人家十分贫寒、无甚摆设,只有农妇一人在家。乾隆便向她说明来意。农妇见家中来了一位衣着华丽的官人,又惊又愁。惊的是,这偏辟村庄居然来了贵客;愁的是家中实在贫寒,无甚招待。此地农家非常好客,农妇便请客人进屋洗脸、用茶。这户人家以打柴为生,农妇在家中寻来找去,仅有上午男人带回来的两块豆腐。她只好又到田里拔了一把菠菜,将豆腐切成小块,用豆油煎成两面黄后,投入菠菜同烧,之后,盛了一大碗,端给客人吃。乾隆生在皇宫,每天吃的是山珍海味,那里吃过农家小菜,加上腹中饥饿,更觉口味鲜美。不大功夫,一大碗豆腐全吃光了。乾隆心想:我的胃口从来没有这样好过,虽为一国之君,何时享受过今天这样口福,但不知此菜是用什么做的?于是,询问农妇刚才吃的是什么山珍海味?农妇见问,暗自好笑,哪里是什么山珍海味?只不过是一般家常饭菜罢了。豆腐用油一煎,外面金*,里面白玉色,菠菜叶绿根红,象鹦鹉的嘴巴。客人既然这样发问,不妨说一个好听的菜名告诉他。便随口回答:“这菜是‘金镶白玉板,红嘴绿鹦哥’。”乾隆一听,十分高兴。临走时赠送折扇一把作为酬谢,并说你家如有急难之事,拿出此扇,可以逢凶化吉。农妇听了此话,并不相信,一把纸扇子能有什么用处?但看到上面字画好玩,也就挂在墙上,不去管它了。

一天,农妇的丈夫上街卖柴,已过中午还不回家吃饭。农妇心急,到处打听,才知男人上街卖柴,柴担的一头滑掉,扁担头将个行人无意打死,被押送衙门审问判罪。农妇一听,心急如火,毫无主张,在房中直转,不知如何是好。猛一抬头,瞧见那把折扇,想到客人临走之言,不管有用没有,先试一试吧。她就拿了折扇上衙门去了。可农妇毕竟没有见过这样大的世面,头也不敢抬,将扇子顶在头上挡住半边脸,小心翼翼地走上堂去。知府一见,不得了,这是圣上的手迹啊!赶快跪下。他这一跪,全堂人都跪下了。农妇也不知究竟,知府问:“圣上何在?”农妇才知贵客是当今皇上。听差的问:“皇姑(皇帝的姐妹)有何事?”农妇说明丈夫之事后,知府赶紧放出农夫,以骏马礼仪相待。从此,人们也就称呼此庄为“附马庄”,称菠菜豆腐汤为“皇姑菜”了。附马庄至今仍在。

再说,乾隆回京后,一日在宫中陡然想起此菜,即命御厨作“金镶白玉板,红嘴绿鹦哥。”可满宫御厨山珍海味不知弄了多少,此菜却从未听说过。第一个御厨动了脑筋做了,不对,被杀;第二个又被杀,一连杀掉好几个御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