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世界文化 >> 正文
组图:云南海门口遗址首
墓志揭云南王面纱:是个
云南发现中国最大“干栏
云南元谋土林恢复开放(
云南茶事年表
云南茗史
云南省施甸县发现 共革
明代云南大理钢丝胎漆盒
云南德源城遗址当为一军
新论摘要——晋南 夏墟
最新热门    
 
云南 的由来

时间:2007-3-8 12:27:17  来源:不详
“云南”的由来

纵观百家之说,大致有四种观点:

1、云山之南
梁代刘昭在注释《后汉书.郡国志》永昌郡云南县时,引《南中志》云“县西北百数十里有山,众山之中特高大,状如扶风太一,郁然高峻,与云气相连接,因视之不见,其山固阴冱寒,当五月盛暑不热。”这是云山之南论者的主要依据,他们认为,此山就是云山,云南县因位于其南,固名云南。
其实,刘昭注引的《南中志》并没有说此山名为云山,也没有明确说明云南县因位于云山之南而得名云南,他只是介绍了在汉代云南县的西北有着崇山峻岭,像陕西的终南山一样高大,与云气相接,炎夏冰雪不化。后人将其用来解释云南县之得名,显得十分牵强,而客观上只能说有这个可能,但不能绝对肯定就是因为云山之南而名云南。

2、彩云南现
彩云南现之说由来已久,较早在元代就有传闻。元郭松年《大理行记》云:“云南州旧名镜州,州北龙兴和山忽五色云起,人以为祥,州居云之南,因改今名。”
这里所说的云南州,乃元代所置,而早在其一千多年前的汉代,就已有了云南之名,可见彩云南现之说大大晚于云南之名的出现,从而表明彩云南现不过仅仅是一个古老的传说而已。彩云南现之说十分优美、祥和,表达了人们的良好愿望,但毕竟是个传说,没有任何依据,很难定其说是正确的,真实的。

3、云南之村
云南省大理师专杨瑞华先生在《云南辨》一文中认为,云南一词是汉代河蛮语的汉译名称,今云南驿古城村白族语称为“无那因”,意即云南村,西汉设置的云南县治就在这里,故将“无那”汉译为“云南”作为县名。
既然白族语“无那”汉译为“云南”,那么“无那因”即“云南村”也很可能就是汉代云南县的原始地名,汉云南县因云南村而得名,从逻辑上推论一般是能够成立的。然而,问题是上千年以来尚没有典籍记载此事,无法证实,在此仅为推断而已。问题还在于究竟是先有云南县还是先有云南村?是云南县因云南村而得名,还是云南村因云南县而留名?均不得而知。

4、云岭之南
云岭乃现代地理学名词,它的命名仅只百年来的历史。然而,在古代的典籍中,云岭也曾出现过,据《资治通鉴》234卷记载:“韦皋复遗云南王书,欲与共袭吐蕃,驱之云岭之外。”其事在唐德宗贞元八年(792)。
这里所说的云岭,元胡三省指为点苍山,明顾祖禹指为玉龙山,今人又泛指为横断山脉。持云岭以南论者认为,由于南诏国土在云岭以南,所以被唐王朝封之为云南王,又由于云南地区大部位于云岭以南,所以被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