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改革八贤之叶剑英:最后
叶剑英: 每临大事有静
成中英:当代儒学两个面
IT精英看世界首富比尔·
最新热门    
 
刘兆英:谈老子一生重大事件 孔子因其教诲而清醒

时间:2011-07-11 10:15:47  来源:不详


西安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兆英在论坛上发言 实习记者 王轶 摄

  华商网讯 7月9日下午,由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管理办公室主办,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研究院、华商网、华商报共同承办的“道之源·楼观—中国道文化传承与探源高端论坛暨老子动漫形象及故事大纲征集颁奖仪式”在曲江唐华宾馆隆重举行。

  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兆英在论坛上发言,主要发言内容如下:

  我今天想讲的是老子的一生,以及一生重大的事件。今天咱们说老子就要给观众一个“真老子”,但“老子”总共有多少个“老子”呢?到现在为止还说不清。首先需要分类,一个就是作为历史人物[注: 历史人物是对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人物。历史简单的概括就是:发生在以前对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事,那历史人物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就是在这些事情中起主导作用的人了。]的老子,作为历史人物的老子,司马迁[注: 司马迁(约前145~前90年),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字子长,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汉武帝时任郎中、太史令、中书令,]举了三个,这是咱们现在通常说的老子,但是司马迁自己也搞不清楚,他还同时罗列[注: 罗列(1907--1976),号冷梅。福建长汀人。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后赴美国学习。曾任国民党政府第一军、第十七军团、第三十四集团军参谋长,第一军军长。]了其他两个老子,除了这个老子以外,还讲了另外一个老子,这个老子是自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死之后,129年,在战国的时候,学术界对历史上这个老子有种种不同的说法。

  再一个宗教人物老子,从历史人物的老子进入宗教,然后和道教[注: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宗教,“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鲁迅)。道教在民间有着分布广泛的信徒和深远的文化影响力。-daojiao]联系起来,第二类就是宗教类的老子。

  第三类就是在传说中和神话传说中的老子,这个也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