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黄遵宪:清末走在时代前
改革开放后首位亿万富翁
真实的张居正:既是改革
北魏孝文帝改革背后的女
黄菊:我本是一布衣 被
江南一布衣 改革马前卒
改革开放30年:难忘的流
改革先锋胡耀邦:毛主席
美法学专家科恩:我是中
袁隆平当选影响中国改革
最新热门    
 
改革八贤之叶剑英:最后十年满目青山夕照明

时间:2009-4-17 23:06:23  来源:南方周末

叶剑英(1897-1986)广东梅县人,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在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1977年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1978年当选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标签

改革八贤叶剑英

■他在蒋的部队里,出行一匹马,一顶轿子,一个挑子,喝牛奶白兰地,吃进口饼干,在共产党最困难的时候(1927年)投奔共产党,为什么?

■叶帅与华国锋关系良好,就是华国锋下台了,叶帅仍然是真情相待。

“翠桐围深院,红枫伴小楼”,军事科学院二号楼,叶剑英元帅工作和生活了五十多年的地方。1986年,90岁的叶剑英在这里去世。

在这里,华国锋、叶剑英、汪东兴等人,顺应民意,谋划粉碎“四人帮”,结束那场史无前例的灾难。

历史不可假设,但很难想象,1976年以后的中国历史,若没有华、叶、汪,会是怎样——“四人帮”不覆灭,谈何改革开放?!

1976年,老帅已经八十高龄。参加过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旧民主革命又是共和国开国元勋的叶剑英,新的历史使命刚刚开始。

举荐胡耀邦,力主邓小平复出,解放老干部,讨论真理标准,建立经济特区,修改宪法,共和国开始新长征的每一关键时刻,总能见到这位老人的身影。

在军事科学院二号楼,叶剑英的二女儿叶向真、侄子叶选基、当年的叶办主任王守江以及秘书王文理、张燕等一起,向南方周末记者讲述那段扭转乾坤岁月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支持邓小平复出

1976年10月6日,“四人帮”成员相继被隔离控制,没有一颗子弹一滴血,10年狂热的“文革”以最小的代价结束。

华国锋、叶剑英和汪东兴是其中最核心的人物。代总理华国锋是毛泽东指定的接班人,军委副主席叶剑英掌握着军队指挥权,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掌握中南海警卫部队。

叶剑英的特殊作用在于,能将被打倒的老干部,与华国锋、汪东兴联合起来,他们共同促成了这次重大行动。

叶向真:他们的交往都不是一天两天,他们信得过他(叶剑英)。

蒋介石、毛泽东都特别喜欢他(叶曾是蒋的直接部下),因为他没有野心,不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