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黄菊:我本是一布衣 被
毛泽东演员网选出结果 
太平天国与江南社会散论
自号江南老童生 音乐 
最新热门    
 
江南一布衣 改革马前卒:同事眼中的黄菊

时间:2009-4-17 23:13:25  来源:人民网

故人远去,时光匆匆。转眼间,黄菊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

1963年5月来到上海,2002年11月赴京履职,黄菊在上海工作、生活了近40个春秋。岁月悠悠,他从一位普通的工厂技术员成为主政一方的领导,足迹踏遍申城大街小巷。他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情系民生的道德情怀、胸襟坦荡的人格魅力、严以律己的党性修养,为事业不计个人得失,为发展不计他人评价,给上海人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莺飞草长时节,记者陆续采访了黄菊昔日在上海的一些同事,追忆起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

与时俱进 锐意创新

记忆的电光石火总是通向情真处———

矢志不渝忠诚邓小平理论,坚定不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拥护者、实践者和探索者,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与时俱进谋划全局,全力以赴破解难题,毫不动摇走由江泽民、朱镕基、吴邦国等几任领导和陈国栋、胡立教、汪道涵等老领导,经过辛勤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发展新路,每每忆及黄菊在上海的工作生涯,他的同事们感念最深。

“小平同志几次拉着邦国同志和我的手,嘱咐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大胆改革”,同事们清晰记得黄菊这些饱含深情的话语。

怀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崇高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黄菊主持上海工作后,带领市委、市政府一班人,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发展基础上,继续大力深化国企改革、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注重浦东浦西联动开发、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邓小平同志对上海提出的“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要求。

“百万居民动迁、百万职工转岗,那时真是夜以继日、千头万绪呵,”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的一位领导回想起那段不寻常的往事,感慨良多:在黄菊主持上海工作期间,他贯彻中央方针政策、结合上海实际所提出的改革发展思路,至今仍闪烁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光芒。

一位当年在市政府分管工业的领导动情地回忆说,黄菊为上海国企改革、下岗职工再就业和工业新高地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对汽车工业等事关上海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朱镕基、吴邦国等同志在上海工作时就有一系列重要举措,黄菊接任上海市主要领导后继续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新一轮发展须突出两个重点,一是深化改革,二是推进创新。”“认准的东西,一定要坚定不移、坚忍不拔、坚持不懈地走下去,积小步成大步,坚决不走回头路。”黄菊以一往无前的信念和洞察先机的眼界,点燃起广大干部群众改革开放、探索创新的激情。对此,当年曾经参与卢湾区顺昌旧区改造、洋山深水港和浦东机场建设的同事深有同感。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