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知道董仲舒的故乡吗? 
知道屈原吗? 
知道董仲舒的故乡吗? 
知道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和
知道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和
知道董仲舒的故乡吗? 
你知道“中华民族”是怎
《知道》:沈昌文口述自
你不知道的希特勒:博学
勃列日涅夫:念错讲稿还
最新热门    
 
知道阳性,守住阴性

时间:2011-07-19 11:55:30  来源:不详

作者: 张其成 | 来源: 一元一国学网

  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谿。为天下谿,常德[注: 常德市-常德位于湖南省西北部,东据西洞庭湖,北枕鄂西山地和江汉平原,南抵资水流域。常德资源物产丰饶。常德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还是中国有名的“非金属矿产之乡。]不离,复归于婴儿。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为天下谷,常德乃足,复归于朴。朴散则为器,圣人用之则为官长。故大制不割。


  这里讲的是“三知”“三守”“三复归”。


  “三知”“三守”中的“知”和“守”的对象虽然不同,但所表达的意思是相同的,那就是要知道阳性,守住阴性。


  第一,“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谿”。“雄”和“雌”是一对阴阳,“谿”是指溪谷,溪水流注的地方,实际可以理解为大海。是指万河万流,河流归聚的地方。你只有守住雌性的东西、阴性的一面,才能成为天下万物所归向的地方、所归宿的地方。只有成为天下万物所归宿的地方,才能“常德不离”。“常”字在马王堆帛书本《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中都[注: “中都”为春秋战国时的一地名,今在山东省汶上县,孔子曾在此任“中都宰”一职。此外,中都在古代还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圣城,至今在城内的“太子灵踪塔”内保留着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写成“恒”,为什么后来的通行本改为“常”呢?这是因为避讳,汉代有一个皇帝[注: 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在中国,皇帝最早是皇、帝的合称。“皇者,大也,言其煌煌盛美。帝者,德象天地,言其能行天道,举措审谛。],名字叫刘恒[注: 刘恒,作家及导演,北京人,是电影《菊豆》、《秋菊打官司》编剧的作家,一些小说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多次在内地或海外获奖。-liuheng],所以就不能再叫“恒”了,要改为“常”。这个“常”就是“恒”,就是恒常不变的意思。恒常的德性是永远不变的,德不变,就是道不变。这样道和德都不离开自己,最后回到婴儿的状态。


  老子《道德经》书名中,“道”和“德”是什么关系?很简单,德是道的具体体现,道是德的无形的本体。天下万物就是个道字,但是这个道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它表现出来的就是德。正因为是“德”,所以我们都能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所以道和德是一回事,是表里关系。当然也有人理解,《道德经》一开始是“德”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