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鹿邑纪念老子诞辰2583周
灵宝市举办活动纪念老子
老子诞辰2583周年拜祭大
鹿邑办盛大典礼公祭老子
天地人和 道法自然 老子
庆太上老君圣诞祈福法会
纪念老子诞辰2583周年仪
2012年老子生日庙会开始
今年老子庙会敲定看点
西安楼观道教文化区开园
最新热门    
 
《老子》哲学: 治世之学和养生之道

时间:2012-3-18 9:11:58  来源:不详

    千百年来,一部《老子》,不知倾倒了多少有识之士,上至九五之尊的皇帝和王侯将相,下至文人墨客和山野村夫。

    《老子》所阐释的内容囊括了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双重宇宙,穿越时间隧道,将整个宇宙的变化玄机揽于手中,把乾坤旋转集于一掌之中,它自由地跨越了太极图的黑白两界,人们曾把它称为“包含无限玄机的治世之学和养生之道”,这是颇有道理的中肯评论。作为一部帝王之师的专著、一部人生智慧的百科全书,它不但是当政者案头的必备之书,更是社会各阶层[注: 阶层是指出身于不同阶级的人,由于某种相同的特征而形成的社会集团,例如以脑力劳动为主的知识分子,同一阶级里因社会经济地位不同而分成的层次.-jieceng]人士立身处世的智慧宝典。

  从政治、社会和人的思想境界而言,它不仅提出了一套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体系,而且也深入地研究了人的行为准则,展现了一个理论与实践相关联的高级思维模式和充满智慧的治国方略。它是一部关于调节生态世态心态各类关系,参透万物、人生变幻无限玄机的中国传统文化巨著。它深入分析了人类的生存状况:人类是依赖于诸多关系而存在的类存在。在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中,最根本的关系有三种——即人与自然(生态)、人与人(世态)、身与心(心态),简称人类三态。目前,人类社会出现的诸多问题和危机,归根结底是源于人类人文素质和思维方式的精神病态。当代人正逐步从现实文明困境的切肤之痛中觉醒,从而开始进行一场比科学革命和社会革命更为深刻的精神革命。

  《老子》承袭了上下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精髓,每一个华夏子孙或多或少都传承着中华精神的文化基因,这其中就包含了相当部分的《老子》元素。所以说,《老子》是炎黄子孙心灵的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可以透视出中国世情的真实面貌,可以考量出一个人性格秉性、精神境界品位的高低、俗雅……而世界人民也可以借助《老子》这个彰显中华民族文明风采的窗口,认识中华民族——一个珍爱生命、热爱和平、保护环境、厌恶战争的伟大民族,了解中国天下为公、乐于助人、与人为善的大国风范,同时也感受到中华民族温良恭俭让的传统美德和海纳百川、慈悲为怀、谦和待人的博大胸怀以及人类文明未来发展的基本走向。

  老子学说具有非常抽象的理论概括性和具体操作的实践普适性,它既讲道,又讲术;既讲学,又讲技。其中包含着中华民族生存智慧的真理光芒,在社会、自然、人生、政治、军事、外交、文学、艺术、医学、武术、音律、书法、围棋、饮食、养生等各个领域、各个层面都具有普遍的指导和启蒙意义。再者,管子、孙子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荀子、庄子、韩非子等所谓诸子百家皆在《老子》所载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