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智慧与人生追求
老子的人生“四不”与企
老子智慧:“不开窍”也
老子思想中的人生“四不
应该如何对待曹操后裔?
老子的人生三宝与企业管
老子的思想与人生智慧
应该如何对待曹操后裔?
历史和人生:山形依旧枕
人生焉能无弦歌(图)
最新热门    
 
人生应该是一个有用的过程

时间:2012-4-3 12:56:20  来源:不详

    摘要:人生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或许有人生命就那么短段几十年,却做出任何人也办不到的事情,也许人生走了完了尽头,生活在人间多年多年,没做奇迹可奉献,那么人生就那么的庸俗。

  传说老子骑青牛过函谷关[注: 函谷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因关在谷中,深险如函,故称函谷关。这里曾是战马嘶鸣的古战场,素有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在函谷府衙为府尹[注: 官名。北宋曾于京都开封设置府尹,以文臣充,专掌府事,位在尚书下、侍郎上,少尹二人佐之,然不常置。明代于应天、顺天,清代于顺天、奉天设置府尹,其佐官称府丞。]留下洋洋五千言《道德经》时,一年逾百岁、鹤发童颜的老翁招招摇摇到府衙找他。

  老子在府衙前遇见老翁。老翁对老子略略施了个礼说:“听说先生博学多才,老朽愿向您讨教个明白。”

  老翁得意地说:“我今年已经一百零六岁了。说实在话,我从年少时直到现在,一直是游手好闲地轻松度日。与我同龄的人都纷纷作古,他们开垦百亩沃田却没有一席之地,修了万里长城[注: 长城(Great Wall),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建筑,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修筑长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纪,其主要目的在于防御北方民族的侵袭。]而未享辚辚华盖,建了4舍屋宇却落身于荒野郊外的孤坟。”

  “而我呢,虽一生不稼不穑,却还吃着五谷;虽没置过片砖只瓦,却仍然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在避风挡雨的房舍中。先生,是不是我现在可以嘲笑他们忙忙碌碌劳作一生,只是给自己换来一个早逝呢?”

  老子听了,微然一笑,吩咐府尹说:“请找一块砖头和一块石头来。”

  老子将砖头和石头放在老翁面前说:“如果只能择其一,仙翁您是要砖头还是愿取石头?”

  老翁得意地将砖头取来放在自己的面前说:“我当然择取砖头。”

  老子抚须笑着问老翁:“为什么呢”?

  老翁指着石头说:“这石头没楞没角,取它何用?而砖头却用得着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