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老子》中最值得传承后
老子为道:夫唯病病 是
老子论道:无为而治不是
鹿邑老子文化大讲堂---
台湾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
首届中国老子文化系列大
《老子》哲学: 治世之学
鹿邑纪念老子诞辰2583周
灵宝市举办活动纪念老子
老子诞辰2583周年拜祭大
最新热门    
 
老子智慧与人生追求

时间:2012-4-3 12:56:19  来源:不详

    摘要:我们的眼睛要经常看到有,但是我们经常忘了,无中也有。继续拿这个茶杯讲,我把水倒光了,什么都没有了,其实还有道,这是最高的境界。

  ◎人生有三大误区◎

  第一,《道德经》有五个道,分别为知道、学道、悟道、得道、出道。

  第二,道在哪里?

  《道德经》讲了一句话,激动人心,深刻非凡,天才无比。道在哪里?道在“天网恢恢,疏而不失”,我们现在知道的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原版是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讲的“天网恢恢,疏而不失”。什么东西都[注: 公元九○四年,朱全忠迫唐昭宗迁都洛阳。朱全忠称帝建梁后,以汴州为京城,故称洛阳为西都,汴州开封府为东都。-xidou]在这里一网打尽。老子的时候已经提出“网”的概念。

  茶杯里有水,我接下来把水倒光,请问茶杯里还有东西吗?有,空气。除了空气之外,还有什么呢?里面有东西,除了空气以外,还有一个“道”,这是最高的境界。你看话筒里有什么?有“道”,否则它怎么会响呢?什么都是一个道,一张纸,叫一页;一滴水,叫一滴,什么都有道,甚至无中有道,任何东西都有道。

  第三,常无欲以观其妙。

  我们的眼睛要经常看到有,但是我们经常忘了,无中也有。继续拿这个茶杯讲,我把水倒光了,什么都没有了,其实还有道,这是最高的境界。茶杯里水倒光了,怎么会有道?正因为茶杯是空的,所以里面有一个自由的空间,正因为把水倒掉了,里面有自由的空间,让你万般创造,你可以装糖,可以放酱,可以做花瓶,做什么都可以。给你一个万般的空间,让你自由创造。

  车轮滚滚,我们看到的是这个车胎,老子看到的是空的地方。所以为什么学道,悟道,为什么看车轮我们看到的是这些有形的东西,而老子看到的就是无形的东西,这个无形的东西就是“毂”,正因为中间是空的,如果是满的,这个轴怎么插进来?所以老子有一句名言,“无之以为有”,如果我们的企业家懂得这个道理,不得了。正因为我的茶杯是空的,所以我可以放很多的东西。

  反过来,老子又提了一个问题,如果有了怎么办?“常有欲以观其徼”,有的时候就观察[注: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活动。观察力是人们从事观察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