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鹿邑老子文化大讲堂---
台湾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
首届中国老子文化系列大
《老子》哲学: 治世之学
鹿邑纪念老子诞辰2583周
灵宝市举办活动纪念老子
老子诞辰2583周年拜祭大
鹿邑办盛大典礼公祭老子
天地人和 道法自然 老子
庆太上老君圣诞祈福法会
最新热门    
 
老子论道:无为而治不是目的是结果

时间:2012-4-1 11:56:48  来源:不详
  文章摘自《老庄论道》
  作者:罗安宪   出版社:沈阳出版社
  本书简介: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思想、庄子哲学对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本书围绕老庄思想的几个核心观念,讲述了老子哲学中的道、自然、无为、无为而无不为以及庄子哲学中所倡导的自然、自在、自由、自性的人生。本书深入浅出地阐……
[连载内容]

  《老子》第二十二章讲: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

  表面上看来是曲的,但实际上通过这种曲,可以达到直,可以达到“全”。所以: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古之所谓“曲则全”者者,岂虚言哉?

  看来“曲则全”这一讲法,也不是老子的发明。在老子之前,这已经是在社会上流传的一种观念,我们现在也有成语叫“委曲求全”、“以屈求伸”。

  通过曲,通过曲途,可以保全自己。在动物界,有很多这样的事例。有一种毛毛虫就是通过屈,才可以伸,才可以行走。还有壁虎,在遇到危险的时候,都是通过断尾而去,以保全自己的生命。

  在老子看来,无为也可以说就是一种“不争”。“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很多东西,并不是你争就可以争得来的。以一种不争的态度去对待,反而可以达到无所不为。

  老子还讲:

  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注: 甘露,中国人,演员兼摄影。-ganlu],民莫之令而自均。

  天要下雨,这完全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命令它,要它什么时候下雨,下多少。但是一年四季,在一个地区,它的降雨量基本上都[注: 元上都,或称上都,即开平,位于今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境内,多伦县西北闪电河畔。元世祖忽必烈即位以前(1256年),命刘秉忠建王府于此。]是大体相当的。老子通过对自然事物、自然现象的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