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西安楼观道教文化区开园
2012中国鹿邑老子庙会将
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成
首届西安楼观·中国老子
河南省鹿邑县被授予“中
鹿邑荣膺“中国老子文化
中国供销集团领导考察鹿
温岭长屿硐天双门石窟举
老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贡
中国老子文化基金喜迎高
最新热门    
 
首届中国老子文化系列大型公益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12-3-22 22:17:53  来源:不详
2012年3月16日下午由中国老子通道会文化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老子文化系列大型公益论坛,邀请了众多老子哲学研究者、海外学者、经济学家、企业家、商务精英共同学习老子文化。

  本次论坛中,郭闻奇、孙杰、纪雨浓、孙式立、孟书清、张云程、刘作骥、傅荆原、马文源、张上塘等共同围绕“老子哲学与现代企业管理”的主题进行研讨,为广大老子文化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为企业家、商务精英提供经验分享、洽谈合作的平台。

  国学大学南怀瑾先生很中肯地指出:“细读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会发现一个秘密。每一个朝代[注: 【中国】   朝代:指整个王朝,也朝代讲时:指整个王朝,也指某一个皇帝的一代。 朝代    熟记口令  (1)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  夏商],在其鼎盛的时候,在政事的治理上,独有一个共同的秘诀,简言之,就是‘内用黄老,外示儒术’。”也就是,老子的管理之道提供了中式管理之本,而孔子的管理思想成为它的一种外部表现形式。历史经验表明,“内道外儒”是现实非常有效的治理方式。

  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几乎所有企业的高管都面临着相同的难题:领导人才供不应求。事实上,缺乏能够胜任重要领导职位的人才已经成为当今管理者所面临的最大挑[注: 大挑,中国古代官职名。-datiao]战。在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人才库都日渐缩水的情况下,要从中选择候选领导人,将导致诸多不利因素。此时,“培养企业自己的领导人”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战略。那一个领导人该具备何种素质呢?当今社会的人才逐渐呈现年轻化,新生一代的80后、90后逐渐成长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但伴随而来的是年轻一代所带来的非职业化个性。如何对这些80后、90后进行引导和管理,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企业精英,成为了许多企业家面临的难题。

  1、一个企业的壮大与发展离不开正确的思想指引,那么如何使得老子哲学与现代企业发展壮大紧密相结合呢?

  有研究显示,卓越的企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其根本原因是企业有指引、激励公司上下的核心理念。①这个核心理念就是老子所谓的“道”。道是真实的最高存在,不是创造出来的,人们只能发现并遵循“道”而行。企业的核心理念也不是制定或创造出来的,吉姆?柯林斯和杰里?波勒斯在《基业长青》一书中指出:“你不需要‘创造’或‘制定’核心理念,你只能去发现核心理念。理念的制定不是来自于对外部环境的观察,而是来自于内心的审视。”②从企业文化中发现核心理念,这个“理念”便是企业自身的,便易于得到企业员工的认同。企业的核心理念不是企业的文化标签,而应通过各种方法取得企业员工的认同,并使之内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有没有一种具有普世价值的核心理念呢?老子从来没有告诉我们“道”是什么,但不影响“道”真实地存在着。有人在研究卓越企业的核心理念时发现,没有任何一个理念普遍而一贯地出现在所有的企业中。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之“道”,关键在于是不是对企业的发展之“道”有深刻的理解和领会,并以之引导和激励企业中所有的人。日本京瓷公司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