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河南籍全国人大代表到老
明朝十万人大阅兵震惊世
西藏人大决定将3月28日
法第一夫人大唱情歌 自
法第一夫人大唱情歌 自
以孔子诞辰为教师节致全
1962年召开 七千人大会
半文盲陈永贵连任两届副
张维兹七千人大会上,我
荣毅仁40年人大代表生涯
最新热门    
 
人大EMBA智慧人生大讲堂:老子无为之道

时间:2012-4-27 13:06:53  来源:不详

  4月21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智慧人生系列大讲堂拉开序幕, 著名国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注: 博士是教育机构授予的最高一级学位。如某科系哲学博士(PhD),理学博士(DSc/ScD),文学博士(DLitt),教育博士(EdD)。]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孔子[注: 孔子 (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市东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研究院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罗安宪老师,为来自全国各地的EMBA学员举办了首场讲座,讲述了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的 自然无为之道,并与大家进行了精彩热烈的现场互动。

人大EMBA智慧人生大讲堂:老子无为之道

  罗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 了老子其人及其著作。然后,从自然之道、无为之道、贵柔之德三方面对老子的自然无为之道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指出可以通过“自然”接近“道”,通过“无为”接近“自然”。

  他强调要明白老子的自然无为之道,首先要明白“道”的所指,而不是“道”是什么。“道”是万事万物的本源、本根,每个人的“道”要靠自己领悟,自己走,无 法一模一样地复制。人可以通过“自然”接近“道”,即老子所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法自然”,是老子哲学的根本。所谓“自然”就 是做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不虚伪、不做作。

  接近“自然”的途径就是“无为”。自然是道之本性,亦可称为道体;无为是道之运作,是人之所应效法者,亦可称为道用。罗教授解释,“无为”并不是什 么都不做,而是不做不该做的,不说不该说的。罗教授点出,做该做的,说该说的,并不难;不做不该做的,不说不该说的,恰恰很难。正是这种无为,成就了有 为;正是因为无为,才成就了一切。这种现象,被老子加以哲学的高度概括,就是“无为而无不为”。

  其后,罗教授解释了贵柔之德。他指出“道”是一般的概念,“德”是具体的范畴。“德”是“道”在人身上的具体落实。“柔”是一种容纳、包含,老子相信“守柔为强”,强调要“知其白,守其黑”。

  最后,罗教授将老子的自然无为之道归结为“厚德载物”,勉励在座的EMBA学员要从老子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