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河南省内外书画名家精品
国际道教论坛23日开幕5
海内外专家聚首河南老君
中秋佳节明道宫景区内外
王少农论语内外完整的孔
旧京东便门内外览胜(图
历史上的宁波港很强大 
宁波港是国内最早的港口
柏杨谈中国人与历史 自
我是个年轻总统:梅德韦
最新热门    
 
国内外专家齐聚鹿邑研讨老子、传承创新老子文化

时间:2012-8-30 12:32:04  来源:不详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新华网河南频道8月27日讯 大河网报道: 老子故里,群贤毕至。昨日上午,“2012·中国鹿邑国际老子文化论坛”在周口鹿邑县影剧院开幕。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7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老子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当天,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还为新聘的特邀研究员颁发了证书。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民盟中央委员会、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道学文化研究中心、河南省老子学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周口市政府主办,鹿邑县委、县政府、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副省长张广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李存山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论坛。

    据了解,中原是道家文化的发祥地,可以开发利用的道家和道教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河南鹿邑是老子的诞生地,洛阳是老子居住和担任史官的地方,《道德经》一书成书于河南三门峡灵宝市的函谷关[注: 函谷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因关在谷中,深险如函,故称函谷关。这里曾是战马嘶鸣的古战场,素有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称。];相传河南栾川县的老君山是老子归隐的地方。道家学派的伊尹的出生地在伊川县,庄子的出生地在民权县,列子的故乡在新郑市。经过近些年的修复与建设,河南道家文化遗址保护有很大进步,各地道家文化景点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道家文化旅游线。

    据悉,出席此次论坛的代表们围绕“老子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的主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就“老子与儒学及诸子百家”、“老子与道教、佛教”、“老子思想在东亚的影响”、“老子思想与西方现代文明”、“老子文化与中原经济区建设”等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