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国学大师曾仕强函谷关论
老子归隐葬地或为陕西楼
毛泽东为何说《老子》是
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少
2013年鹿邑老子生日庙会
《老子传奇》剧组河南鹿
《老子》哲学:治世之学
《老子传奇》电视剧剧组
第二届老子文化节系列活
“2013中国老子文化国际
最新热门    
 
探寻老子故里、河南鹿邑县李姓祖根地

时间:2013-05-28 14:32:52  来源:不详

  探寻中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一行到周口鹿邑县对李姓祖根地进行采访、探寻老子文化、姓氏文化和根亲文化、 深入宋河酒业、辅仁药业、宏扬制衣、中华李氏大宗祠、明道宫、太清宫等采访。

  世人尊称为「天下第一」老子、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他的传世名作「道德经」被公认为世界最古老的哲学经典、目前「道德经」已被译成世界语,德、意、日、俄等20多种文字200多种译本,把老子列为世界十大古代作家之首。

  老子故里鹿邑县河南省东部,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20万人、鹿邑历史悠久,太清宫是老子(李耳)诞生地,(公元165年)在此建庙祀老子、占地872亩一殿阁600余间、1997年考古发掘一大批遗物、进一步揭示老子故里深厚文化底蕴、现保存太清宫、老君台等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天下李姓根在鹿邑,老子是李姓子孙的先祖,据「李氏脉源流」(620年)唐朝创始人李渊追认老子为始祖,他以老子庙为太庙、(666年)武则天[注: 武则天(624年2月17日-705年12月16日),汉族。WWw.lSqN.cN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唐高宗时代,民间起义,曾出现一个女皇帝陈硕真),]追封李母为「先天太后」(725年)李隆基[注: 唐玄宗-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正式改「凌霄宫」为太清宫至今、目前李姓在全国人口中占汉族人口的7.9%,已达9,500万人,加上在世界各地的华人,李姓已经超过一亿人,鹿邑作为李姓的发源地,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成立了中国鹿邑李氏文化研究总会,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至三月十五日为老子庙会、鹿邑都会迎来,自海内外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李氏寻根访问团,来到鹿邑寻根祭祖。

  两岸记者采访表示,要用多种形式宣传鹿邑厚重的文化资源优势,推介道家文化、老子文化,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到鹿邑寻根谒祖、观光旅游和投资兴业。

  采访「李姓」祖根地、「明道宫」及「老君台」等地后,当晚欢送晚宴由河南省人民政府、省台办杜春景主任亲自接待、杜主任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台湾媒体记者到河南来参观访问,从而促进滇台往来,推动两地的交流与合作、两岸媒体也感谢河南省台办用心规划行程与常岩峰处长与台办武小青不辞辛劳一路的照应、感谢您们辛苦了、在欢声中结束七天行程。

  藉由本次联访过程,除让豫台等30余名记者及多家媒体互动交流外,中国河南省的文化、建设、产业及风光等面向,皆让台湾媒体留下深刻的印象、 企盼在河南及台湾双方的互动基础上,为豫台交流再添新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