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中国楼观老子动漫全球征
中国楼观“老子动漫形象
雕塑《老子》:跨越千年
高源道学书法“对话老子
“西安楼观·中国老子文
第三届“西安楼观·中国
老子当选河南代言人,中
梅德韦杰夫:对老子很熟
梅德韦杰夫通过新华网与
热烈庆祝《中国媒宣湖南
最新热门    
 
中国道学讲堂在武汉传授道学文化‍‍‍

时间:2014-07-26 14:42:08  来源:不详

来源: 中国城市文化网

  首个以传统讲堂形式传授道学文化的“中国道学讲堂”揭牌仪式,23日在武汉长春观藏经阁举行。

  武汉长春观被称为“中国道教十大丛林”之一,始建于秦末汉初,重修于清同治年间。相传元代全真派代表人物丘处机在此处修炼及传教,因为丘处机被尊为长春真人故名长春观。1983年,长春观被列为中国重点道教宫观。?

  学习老子思想进行文化推广,真实不虚地落实黄老学说[注: 黄老学说是中国战国时的哲学、政治思想流派。尊传说中的黄帝和老子为创始人,故名。始于战国盛于西汉,假托黄帝和老子的思想,实为道家和法家思想结合,并兼采阴阳、儒、墨等诸家观点而成。]“道本、德本、民本”的三本思想,使文化推广活动高度符合黄帝与老子的思想,特别是符合老子文化思想、老子教育思想、这些共同构成老子思想推广的体制和结构。

  了解老子思想才可传播中华道学文化。

  我们来共同探索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推广,探索中国特色文化体系这个法则的实质,从而明白什么是真正的“中国特色”,什么是中国真正的传统文化。wwW.LSqn.cN?

  道法是万物必须遵守的第一法则,也就是尊道贵德,敬天爱地。

  我们人类,特别是在中国历史上,经历了尊道的过程,也经历了贵德的过程,经历了敬天的过程,也经历了爱地的过程。 但是《德道经》的一级法则是存在的,顺道者昌,逆道者亡,这是定律,问题就产生在我们人类自身,如何主动去遵守这个无形的大道一级法则,确立好我们自己的二级法则,从而高度去符合这个一级法则的要求。老子早在五千言当中就告诉过人类:东方中国一切法则制定的前提,是“圣人之治”。 ??

  中国道教首位女方丈、长春观住持吴诚真介绍说,道文化以老子、庄子为主要代表的思想文化,源头可以追溯到7000年以前。“中国道学讲堂”将以德道经为讲学的主线,围绕老子思想与当下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展开课题。 华中师范大学章开沅教授、熊铁基教授为学员讲授讲堂的第一课《道家、道教与道学》,来自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近百名学者及道学爱好者成为首批学员。?

  中国道教协会秘书长王哲一表示,“中国道学讲堂”开创了道观以讲堂形式传授道学的先河,此举能有效将民间道学与道观道学融为一体,同时对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