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历史名人 >> 历史人物谈 >> 老子 >> 正文
师说·曾仕强:老子跟孔
师说·曾仕强:《道德经
禅宗慧可大师说法地:河
韩愈的“师说”及其影响
上博简《内礼》与《大戴
神话·传说·历史
最新热门    
 
师说·曾仕强:万物之中皆有“道”

时间:2016-02-18 22:54:16  来源:不详

曾仕强  良心学堂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按照这个逻辑关系,最终就是道生万物。那么,道生万物以后,会不会离开万物呢?答案是不会。道永远追随你,一辈子不会离开你。所以,我们生而为人,不必刻意求道,因为道就在你身上,它是与生俱来的。道不会离弃你,同时也不会主宰你。这是中华文化和西方文化最大的不同。西方文化是神造万物,神主宰一切,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不是这样。

    道,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任万物自化。但这不是自由。老子的思想,对当代人类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但是长期以来,我们理解的方向出现了偏差。人类怎么可以有自由呢?同时,人类怎么能够没有自由呢?这不是自相矛盾吗?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我们整个病症的症结就在这里。WWw.lSqn.cN我们先做一下说明。

    现在请大家思考一下,伏羲氏当年凭什么一画开天?当人类没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时候,我们是怎么做学问的呢?

    伏羲氏做学问,靠三个字,叫做天垂象。虽然老天不说话,但是它会垂象。现在大家坐在这里,一阵阵风吹来,而不像昨天那样热的要命。为什么才一天的时间变化会这么大呢?它在告诉你什么?人类所有的学问,都是从天文学,从气象学来的。我们的祖先夜观天象,就可以了解很多事情。所以,大家可能感觉到,天垂象之“象”的背后,肯定还有什么东西。

    比如,我们看一个人的相,看完之后,我们就知道,他心里在想些什么?内在的实质比较重要,而外在的现象就是通向内在实质的途径。所以,我们在看到“外面的象”之后,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这个意思用现代语言来表述,就再简单明了不过了。即是说,一方面要注重现象,一方面要有数据的分析,否则你一定会上当。数据分析的结果要和现象做比较,看看两者是否吻合。如果不吻合,其中一定有某种道理;如果吻合,肯定也另有一番道理。所以,我们的老祖宗就总结出一句话,叫做一阴一阳之谓道,这句话放之四海而皆准,无论是在什么时候,是在什么地方,只要有人类存在、有自然现象发生,就一定不会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