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四川富顺文庙(图)
四川资中文庙(图)
四川蓬安文庙(图)
四川德阳市中江文庙(图
四川清溪文庙
女人为王男做兵 四川女
四川鸦片大王
四川名人艾芜
四川高僧
旧中国四川军阀绰号 集
最新热门    
 
四川一宋氏家族13代人为南宋丞相守墓835年

时间:2009-4-17 22:55:11  来源:成都商报

仁寿一宋氏家族世代为南宋丞相虞允文守墓,然而“宋氏不绝,守墓不止”的祖训却正受现实考验。

虞允文丞相,在梁羽生的武侠小说里,他是备受侠客们敬重的“虞将军”;在《宋史》里,丞相虞允文被这样赞美:“慷慨磊落有大志,而言动有则度,人望而知为任重之器,早年以文学致身台阁,晚际时艰,出入将相重20年,孜孜忠勤无二。”

赞美,也应送给在此守墓835年,默默且无闻的宋氏家族。

3月31日,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在仁寿县虞丞乡,一位老人拿着纸钱和酒水走向了玉屏山脚边的一个墓地,慢慢将祭祀品摆放在坟头,老人一脸虔诚:“丞相,清明马上就要来了,我来给您扫墓了。”这种场景,从这位老人的祖辈起,已有835年,从不间断。

835年,13代人,守墓者的墓早已变成墓园。这位老人就是南宋丞相虞允文之墓现在的守护者宋克成,他仅领着一个月40元的守墓费。现在,他打算让儿子宋建彬继续信守祖训———守墓。宋家与虞丞相到底是什么关系?宋家为何对守墓如此执着?

忆丞相

宋克成:守墓是宋家的荣耀

今年即将年满80岁的宋克成和73岁的老伴李正南,已为虞允文守墓60年。

虞允文墓位于仁寿县虞丞乡丞相村,明代、清代曾先后三次维修,现存墓碑为光绪十九年重立,高2.3米,宽1.8米,上书:“宋丞相虞忠肃公之墓。知仁寿县事何肇祥重建。”

虞允文,许多人是从梁羽生的武侠小说里,知道这位备受侠客敬重的“虞将军”。

其实,《二十四史》里,就有关于虞允文荡气回肠的记载。

查阅资料可知:虞允文,公元1110年(宋大观四年)生于仁寿县藕塘乡,1154年中进士,1155年调京城,由秘书丞转礼部郎官,后为中书舍人,参与国政。公元1161年,金完颜亮亲率60万大军,兵分四路,直指江南,是年十一月初,虞允文以中书舍人身份代朝廷慰问采石(今安徽当涂西北)驻军。距采石十余里,虞允文见宋军士兵三五成群,溃不成军,原来刚吃了败仗。有人劝他“溜之大吉”,虞允文慷慨答道:“今日之事,有进无退,不敌则死亡。等死耳!退而死不如进而死!”虞允文于是检点宋军残兵败将1.8万余人,利用有利地形,一举击溃60万金军,取得采石大捷,创造了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的奇迹。

宋克成说,为虞丞相守墓是宋家的荣耀。

谈守墓

“提起火药枪与盗墓贼对峙”

宋克成称,明史书记载,虞允文系病死成都;但民间却有另一个传说:虞丞相采石大捷后,因小人进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