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马克思《资本论》唯一提
还原中国第一性学家:曾
历数中国历史上最没正形
影响中国3000年娼妓业历
中国唯一一位当了三次“
张学良家族在召唤 中国
章含之与中国的三个风云
纺织女工成为中国副总理
台儿庄战场上的中国军队
中国最强势富豪荣智健:
最新热门    
 
中国性学第一人:公开研究性 被称卖春博士

时间:2009-4-17 22:55:59  来源:广州日报

张竞生博士创立的维新学校。

张竞生:中国性学第一人

近日,在潮州市饶平县浮滨镇,广东省性文化教育基地于“文化奇人”张竞生先生的故居落成。

已故的张竞生,被誉为“中国性学第一人”、“中国计划生育第一人”、“中国发起爱情大讨论第一人”。这些有何来历?本报记者三访饶平,同时专访了张竞生先生次子张超。

张竞生博士塑像。

“博士”威严堪比过去的“状元”

3月20日,在饶平县浮滨镇大榕铺村,记者在村道上随便拦住一个孩子问“知道张竞生故居在哪吗?”这个大约十一二岁的孩子摇头,一愣神又醒悟般叫起来,“哦,你是找博士的家啊”。

大榕铺村的历史大约可以追溯到两百年前。张竞生是大榕铺的第一个博士,也是潮汕地区的第一个博士。1912年,中华民国首批25名稽勋留学生名单里,张竞生排在了第一名。“他是跟宋子文同一批出国留学的,宋子文第五名。”张竞生次子张超告诉记者。

从饶平县城去浮滨镇,再到大榕铺村,进村前的一片山坡上,是张竞生先生墓,而张竞生先生故居则在村子的另一头。如今,浮滨镇正计划把故居改造成一处景点。3月8日,故居里头先成立了广东省性文化教育基地。

张竞生故居的建筑已翻新,周围平整一新不复当年的景象。一间居室门口的水井旁,新立了一座故居主人的雕像,底座上刻着寥寥数语“哲学博士 北大教授 文化奇人”。

1938年,为避战乱,张竞生举家从广州回到大榕铺村长住。那年他50岁,儿子张超3岁。张竞生没有混居在村中,住所离村子足有数百米远。“好像跟村里没有多大联系,每天在自己的小田庄里看书、写东西,一天要花好几个小时在果园里干活,种的多是些潮州柑,维持家用,生活清苦得很。”张超回忆说。

对村人来说,这个“博士”就是过去的“状元”,威严自不用说。周边十里八乡凡有纠纷,必唤“博士”了断。“一次,一个女人被打,就来找父亲哭诉。听完了,父亲就把她的老公传来。当面让她打丈夫两个耳光,女人不敢,父亲就去打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