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组图:二战时期的法西斯
二战抗击日本的“飞虎队
不该忘记:被日军抓获的
李登辉访冲绳:谈二战时
珍贵图集:二战德军各高
威风八面的蒙古骑兵团 
抗战女俘的尊严:日军士
传奇老人亲历南京大屠杀
二战大人物:丘吉尔的人
抗战:花园口被炸后 黄
最新热门    
 
二战日军王牌飞行员留华 助培养第1代飞行员

时间:2009-4-17 22:57:0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1945年抗战胜利后,为数众多的空军、铁道、医疗等方面的日本技术人员留在中国,有的在医院当医生、护士,有的在工厂当工程师,有的在学校当教员,他们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贡献。

日本资深飞行教官

以林弥一郎为队长的飞行大队是日本关东军的王牌飞行队,拥有一批资深飞行员和教官。战后,有300多名日本关东军飞行队员加入东北抗日民主联军,帮助中国培养第一代飞行员。

1945年日本投降后,林弥一郎的部队被抗日民主联军包围,令他感到意外的是,抗日民主联军代表只是要求他们“交出武器”,没有使用“解除武装”字眼。

“投降仪式”很特别,林弥一郎率领部队到达指定地点,看到只有一张旧木桌子,一个武装人员都没有。抗日民主联军代表让他们把武器放在地上,他们在毫无屈辱的情况下放下了武器,然后被分派到各农户住宿。

两天后,抗日民主联军代表请林弥一郎赴宴,当听说他是飞行队长时,这位代表喜出望外,请他帮民主联军培养飞行员。

林弥一郎没想到自己能从“战俘”的身份变成共产党的飞行教官。他提出了“飞行教练有下达命令、执行纪律的权利,支持未婚者成家”等要求,民主联军指挥员爽快地批准了。

1946年3月1日,林弥一郎被任命为飞行主任教官,教学工作很快展开。在航空学校,林弥一郎的训练出了名的严厉。到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历时3年半,林弥一郎和他的部下亲手培养了160名飞行员,这批学员后来成为创建人民空军的骨干。1949年开国大典,参加阅兵式的23名飞行人员全部来自东北老航校。

1954年,日本飞行员回到日本,由于日本右翼的迫害,他们生活非常艰苦,不少人很怀念老航校的生活。为了纪念那段特殊的日子,林弥一郎组织了“航七会”,在日本各地设有7个支部,会员达1000多人。

林弥一郎于1999年8月14日病逝,在他逝世一周年之际,“航七会”会员举行了隆重的追思会,称他是一位中国人民永远尊敬的空军之友。

日本医生几乎走遍全中国

战后,3000多名日本医务人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起,走遍全中国救治伤员。

日本卫生兵藤田良德1940年11月随侵华日军来到吉林省安图县,在牡丹江陆军医院工作。1945年8月日本战败后,他在逃跑途中染上伤寒,幸被当地百姓发现救活。病好后,他在当地安顿下来,与另两位医生开设了一个诊所,为当地老百姓看病。

1946年,藤田的诊所收归地方政府,3位日本医生成为领取工资的外籍医生。当地政府官员找他们谈话,希望他们留下来为中国革命服务。藤田第一次放弃了归国的机会,参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