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朱镕基传奇身世:幼年孤
林毅夫传奇:抱着篮球从
“王胡子”王震传奇:作
解放军传奇中将谭甫仁:
战功赫赫:曾国华将军坎
百岁上将吕正操的传奇人
抗联将领冯仲云传奇 装
揭秘中国百年传奇家族 
毛新宇刘滨撰文忆母亲传
秦汉古城墙藏身农家院 
最新热门    
 
传奇老人亲历南京大屠杀 日记曝光日军暴行

时间:2009-4-17 23:05:34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在武汉,有这样一位已故去38年的女性,她曾经在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冒着生命危险,写下了一本记录日军暴行的日记,为这段历史增加了一份铁证。

  北京学者致电楚天金报“寻人” 已故传奇老人再度成焦点

  7月中旬,一个北京学者的电话,使得江城武汉的一位已故传奇人物——程瑞芳再度成为焦点。

  在这幢七十多年的老房子里,程瑞芳度过了生命中最后的时光,她的后人们依然住在这里。

  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年近七旬的孙建秋教授,致电楚天金报求助,寻找已故程瑞芳老人的后人。孙建秋说,她正在撰写一本关于南京金陵女子大学的著作,其中涉及到一位很重要的人物——程瑞芳。

  程瑞芳女士生于1875年,是第一个以日记形式记录南京大屠杀的中国人。1924年,程瑞芳在金陵女子大学任舍监。1937年12月,日寇即将攻破南京城前夕,时年62岁的程瑞芳与陈斐然及美籍人士魏特琳女士组成了三人非常委员会,负责留守学校,建立金陵女大难民所。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她们救助了一万多名中国同胞。

  据史料载明,程瑞芳在1946年曾远赴日本,在远东军事法庭上作证。1969年8月,94岁的程瑞芳老人在武汉逝世。

  程瑞芳老人和她的日记原件

  2005年,珍藏在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第一份由中国人写作的记录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日记——《程瑞芳日记》全部公开,为这段历史添加了一份铁证。

  孙教授在电话中说:“我至今没有找到更多关于程瑞芳女士后来生活情形的资料以及她的后人,非常希望程瑞芳的后人或者与她有过接触的人能够提供更多资料,让我们世世代代记住这位可敬的勇敢的老人。”

  消息见报后,许多读者纷纷给楚天金报打来电话提供线索,读者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知道程瑞芳老人的后人之一,是武汉连锁经营协会会长、中百仓储总经理程军。

  南京大屠杀时期曾跟在程瑞芳老人身边的孙子程国祥也被找到。孙建秋教授得知后欣喜不已,当即与程瑞芳的两位后人通了电话,详细询问了相关情况,并称将在适当的时候来湖北,亲眼看看程家后人保留的程瑞芳的相关资料和照片。

  这是一份什么样的日记?为何已逝世多年的作者至今仍备受关注?

  愤慨记录侵华日军暴行 珍贵日记险被岁月尘封

  如果不是2001年一次档案整理,程瑞芳这个名字更多是被她的后辈们缅怀,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为世人关注,被历史学家反复研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