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经济学家朱偰:为保留南
秦汉间易学思想史略论
湖南凤凰古城孔庙(图)
战国秦汉时期的 齐俗智
秦汉门客--中国知识分子
古城庞贝
秦汉之间为何漏掉一个楚
秦汉
最新热门    
 
秦汉古城墙藏身农家院 90老人护古50余年(图)

时间:2009-4-17 23:19:10  来源:半岛都市报

现年90岁的杨茂兴老人50多年看护着身后的古城墙。

一段秦汉时期的古代城墙遗迹居然在一处农家院落里被完整保存下来。为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笔精神财富,胶南市琅琊镇夏河城北村90岁老人杨茂兴50余年如一日,不拿一分工资,不辞辛劳,将一段秦汉时期的古城墙保护了下来。而古城墙所在地是秦代琅琊郡郡治“夏河城”。这段古城墙目前越来越引起考古学者们的兴趣。

农家院“保护”古城墙

“我们这里有一段秦汉时期的古代城墙,一直被完好保护在一处农户家中。”记者今天接到胶南市琅琊镇夏河城北村村民反映,村民还声称他们那里过去是秦代琅琊郡郡治“夏河城”的所在地。闻讯后,记者赶到夏河城北村杨茂兴家中。记者惊奇地发现,在这处农家院里果然有一座高大的夯土,正坐落在院子西侧,夯土上长满了茂盛的灌木丛,后面还有一些槐树。夯土足足有三米多高,七八米长。“这段古遗迹完好的保留下来,还要感谢90岁的杨茂兴老人,他精心看护了50多年。”大家一提起城墙的事无不对这位90岁的老人感叹不已。

精心看护费尽心思

随后,记者采访了仍然老当益壮的杨茂兴老人。他介绍说,解放初期,由于没有成立合作社,农户分散经营,不少村民养猪沤肥,拉土垫圈,文物保护意识几乎为零,从城墙上取土的现象时有发生。

杨茂兴回忆:“这时候,村里的老书记把这片地方划给我,并让我看好这个地方。”为了更好保护城墙,他就认了一个理:只有把古城墙当成自家的东西看护,并不怕和村民抹下脸来。

据老人介绍,为了保护这段城墙,自己经历了很多不愉快的事。很多村村民都认为那是公家的东西,想过来取土垫猪栏用,但他对此绝不妥协。老人还对他们说:“这是国家的东西,如果你们破坏这城墙,我就跟你们拼命!”时间一长,大家看到老人为了保护城墙费尽心思,就再也不好意思取土了。

杨茂兴老人介绍说,为了保护城墙,他甚至还和家人闹起矛盾,自己有4个孩子,但因家中贫穷,住在3间小屋里,老伴就建议推倒城墙建几间房子,他一听就火冒三丈,坚决不同意。80年代后期,手头宽裕了,他就有了一个大胆设想,要将城墙圈进院子保管起来,于是就沿着城墙外围建起了院落,把城墙圈在大院里了。

城墙下修了排水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保护好城墙,杨茂兴老人还在城墙下修了排水道,在城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