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还原中国第一性学家:曾
刘绍棠:经济因素及创作
李先念之女:父亲主管经
历史学家杨奎松:差点被
苏颂:宋朝的宰相科学家
李作鹏:把我的档案保存
孟子仁政思想中的经济利
论先秦儒家经济思想的返
南朝经学家分布与文化变
试论儒家“和而不同”文
最新热门    
 
经济学家朱偰:为保留南京古城墙而殒命

时间:2009-4-17 23:02: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核心提示:
这位经济学家,这么解释自己对于文物保护的热情:“夫士既不能执干戈而捍卫疆土,又不能奔走而谋恢复故国,亦当尽其一技之长,以谋保存故都文献于万一,使大汉之天声,长共此文物而长存。”

朱偰(音xie)(1907~1968)字伯商,浙江海盐县人,经济学家、历史学家,不同于为北京城楼拆除而失声痛哭的梁思成,当朱偰得知南京城墙即将被拆除的消息时,他选择了挺身而出。

“为城砖而拆城是败家子行为。”多年后,女儿朱元春依然记得父亲的这声呐喊。

那是1956年8月份,时任江苏省文化局副局长的朱偰正在家中休息。突然接到秘书的紧急报告,说是许多人在城南拆毁明代古城墙。

据说,这个名叫拆城委员会的组织还提出了“古为今用”理论:把古城墙作为救灾赈济款,对于失业者实行以工代赈,拆下一块城砖,可以卖一毛钱。不仅如此,一段始建于东汉末年的城墙,拆下来的条石被敲碎了,用作修马路的小石子。

这让朱偰心急如焚。南京的城墙,是明朝初年花了20年的时间建造而成,并以近34公里的长度,成为当时世界上留存的最大的一座城池。

他当即以“消防队员的心情和速度”赶赴现场,发现城墙残破得“似乎刚刚经历一场战争”。那段东汉时代的城墙,已经被拆去一公里之长,中华门两厢的城墙也已不见踪影,眼看就要拆到可容纳3000人的瓮城了,这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城堡式瓮城。

“实在是不可原谅的一种粗暴行为。”在江苏省委的机关报《新华日报》上朱偰直言不讳地批评道。为了挽救这些文物,他还为电台写了广播讲话,又联合社会各界,总算暂时制止毁城行动。

对此,南京本地媒体在朱偰百年诞辰时评价:“为了保护南京古城墙朱偰没有沉默以对,而是奔走呼告……50多年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