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好友回忆章含之:她带着
还原中国第一性学家:曾
唐德刚:张宁是位历史上
历史误读:刘禅并非是“
历数中国历史上最没正形
影响中国3000年娼妓业历
人品差书法好 历史上笔
回眸:周恩来在历史上的
走过百年历史风云:解密
图说历史:1959年以前西
最新热门    
 
历史学家杨奎松:差点被姚文元杀掉

时间:2009-4-17 23:18:28  来源:《先锋国家历史》

杨奎松:怀疑是一种美德

对于80年代知识分子的集体气质,北岛已经在《回答》里做出了回答,他说,我不相信。而杨奎松说,怀疑是种美德。

杨奎松穿着睡衣坐在明亮的客厅接受采访,这让我们起先觉得挺随便,但随着话题的深入,彼此随即释然。或许如果让他庄严的坐在镁光灯跟前,我们的采访多半就会流于形式。正如杨奎松对于自己历史方法的描述一样,在党史学界研究党史,身陷体制,充满束缚,所以他选择身处局外,用超脱的眼光去看党史。这就如同穿得很正式地接受采访一样,前者表演的成分大于内容。毕竟穿着睡衣,让环境彼此都放松许多。

这一点在历史研究中竟然很重要。

杨奎松自始至终都在强调自己是个历史学者,而不是一个党史学者。虽然他的所有研究文字几乎都是围绕共产党的历史在展开。他说,这叫距离产生美。

但这种距离多少产生了一种误差,他在治学过程中始终标榜怀疑的力量。在历史学界,他的怀疑是种美德,而放在党史学界,这种怀疑却时常让他成为一个异数。

去年,他出了一本充满怀疑气质的书,名字叫《开卷有疑》,从“孙中山爱不爱国?”到“张学良忏悔了吗?”再到“资本主义化,还是现代化?”,他用这本书为他多年来从事的党史研究划上了一连串的问号。

这,已经足够了。

“我的怀疑是个异数”

作为异数的杨奎松,那种不安分的气质在他年轻的时候就表现的淋漓尽致。1976年,作为一个政治上不安分的年轻人,他被抓进了监狱。那一年,他23岁。

杨奎松:事实上,在我15岁之前,始终挺安分的,虽然赶上了文革,但那时候还小,闹不起来。15岁的时候父亲下放,我跟着去了湖北襄樊国家计委的“五七”干校。在那里一年多,主要工作是放羊。

第二年,从干校回到北京,我被分配到第二机床厂。

那正是1970年,经历了短暂的思想狂飙,年轻人普遍陷入到了无助的彷徨与痛苦的思索之中,无法自拔。他们开始怀疑当下,理性逐渐回归,沙龙文化在大城市的角落里萌芽。年轻人们聚在一起写诗、唱歌或者阅读,灰皮书成为一个特定时代的文化符号,风靡于他们中间,他们找到了再度精神启蒙的支点。

杨奎松家在外经贸部大院,那里聚集着一批高干子弟,前两年的老红卫兵,这时候最先觉悟,最先接触到“灰皮书”。思想从大院向工厂蔓延,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转变,杨奎松这时候试着在工厂里组织读书会,理论讨论组。

不安分的种子自此埋下。

杨奎松:6年后,我在工厂已经是个老师傅了。正是1976年,纪念周恩来的四五运动,我憋不住写了几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