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台儿庄战场上的中国军队
台儿庄的谍报英雄夏文运
最新热门    
 
台儿庄建巨墙祭父辈 川军将领后人寻英烈[组图]

时间:2009-4-17 22:58:20  来源:天府早报

历史背景

1938年3月14日,侵华日军向台儿庄以北滕县发动进攻,揭开了台儿庄战役的序幕。在滕县保卫战中,原国民革命军41军122师、124师5000余名官兵与日军苦战4日,3月17日晚,日军配合炮火攻陷滕县,王铭章师长及川军122师3000余官兵全部殉国,最后仅200余人突围。

昨(17)日,台儿庄战役滕县保卫战参战将士后代、71岁的邹汝祥老人专程来到成都市档案馆,查找参与1938年滕县保卫战英烈名单,他说想筹资100万元为他们在滕州市新建的烈士陵园内建立滕县保卫战英烈纪念墙。目前,他已查找到了2000余名参战将士的名单。

古稀老人

要为父辈们建英烈墙

“找到他们所有人的名单,是最棘手的事情。”邹老的父亲邹绍孟是滕县保卫战阵亡将士之一,为原川军124师参谋长。他说,自己是遗腹子,出生前两个月父亲就牺牲了。邹老说,父亲没有真正的墓碑,作为儿子一直未能尽到祭扫的孝道,这是他这辈子最大的心病。

去年,年满70岁的邹老将祭扫父亲的愿望告诉家人,立即得到了家人的赞同。邹老的妻子已瘫痪,她坐着轮椅陪丈夫去了滕县。邹老在台儿庄看到了父亲的雕像和遗书,但在滕县只看到一个纪念性的亭子,于是他产生为参战的将士专门建面英烈墙的想法。

辗转3地

找到父亲的名字

邹老认为只要参加了战斗都是英烈,都值得纪念。“让后代记住历史,否则几代后将不会有人知道这场战役。”

抱着这样的想法,邹老开始了漫长的寻找。2008年9月、11月,他先后两次前往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然后又辗转在四川省档案馆、成都市档案馆进行查询。在南京,除了上卫生间,邹老一整天都泡在档案馆里,仔细地翻看每一页记载。他认为,查不到是尽了力的,但查漏了却是自己的过错,心会不安。

如今邹汝祥已查找到了2000多将士的名单,而就在昨天,他在成都市档案馆兴奋地找到了父亲的名字。

捐出50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