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台儿庄战场上的中国军队
台儿庄建巨墙祭父辈 川
泸定桥胜利的桥 康庄的
最新热门    
 
台儿庄的谍报英雄夏文运:俩中国妻 俩日本妻

时间:2009-4-17 22:59: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代战争,首先是情报战争。事隔多年以后,李宗仁才向世人披露,台儿庄战役的胜利,与准确、及时的情报是分不开的。他在回忆录中感慨地写道:“何君(即夏文运,化名何益之)冒生命危险,为我方搜集情报,全系出乎爱国的热忱。渠始终其事,未受政府任何名义,也未受政府分毫的接济。如何君这样的爱国志士,甘作无名英雄,其对抗战之功,实不可没。”“其情报的迅速正确,抗战初期可说是独一无二。”

夏文运是谁?他是怎样为李宗仁提供绝密情报的?他是哪一年逝世的?他的家庭生活及其后代情况如何?经过多年的研究,记者终于首次解开了夏文运身世之谜,纠正了一些以讹传讹的史实,使“抗日无名英雄”的事迹昭示于天下。

情报犹如“及时雨”

第五战区的参战部队多为“杂牌军”,虽有兵力数倍于日军,但新兵多,武器装备低劣,每人平均还不到一支枪,不少人使用的是大刀、长矛,而日军装备有火炮、坦克、飞机等先进武器。“我军在京沪线上有百万貔貅,尚且一败涂地,今敌人挟新胜之威,自南北两路倾巢而来,我胆敢以七八万疲惫之师,与之周旋,也未免有螳臂挡车之感了。”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李宗仁认为集中优势兵力,能够痛击一个方向的敌人;如果日军南北夹击,则我军首尾不能相顾,有可能被敌军围歼。

1938年1月18日,日本华中方面军占领了淮南重镇明光,与中国守军隔河对峙,形势严峻。李宗仁本应派兵增援,又担心北线日军南下而腹背受敌。就在他举棋不定之际,夏文运发来绝密电报:日军南动而北不动。李宗仁转忧为喜,立即命令于学忠的五十一军在淮河北岸布防,又把张自忠的五十九军从北线调到淮河前线;2月11日,日军窜到淮河北岸时,五十一军、五十九军将士一起上阵,打得敌军人仰马翻。经过激烈的拉锯战,日军损兵折将3000多人,被赶回淮南。

日军南线攻击失利后,被迫组织北线进攻,坂垣征四郎的第五师团从青岛向鲁南进犯、矶谷廉介的第十师团沿津浦线南攻,2万多名日军以饿狼扑食之势直逼台儿庄,如果得手,徐州则危在旦夕。如能在津浦线上将敌人拖住数月,使武汉后方有充分时间重新部署,则抗战还能继续。因此,李宗仁决心背水一战,在台儿庄地区与日军决战。

曾任李宗仁秘书的程思远先生生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1938年2月上旬,李宗仁接到夏文运密报:坂垣师团从胶济线进军蒙阴、沂水等地,李宗仁据此料定坂垣将进攻临沂,因此命令庞炳勋军团驰往临沂,堵截敌人。庞军团实际上只有5个步兵团,浴血奋战到3月中旬,渐渐抵挡不住号称“陆军之花”的坂垣师团,向李宗仁求援;而此时南北战线都很吃紧,李宗仁手下无兵可派。危急关头,夏文运又从上海发来密报:日军北动而南不动。李宗仁像吃了一颗定心丸,迅速抽调张自忠的五十九军北上。庞部、张部并肩作战,在临沂歼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