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一代文豪郑振铎怎样面对
靠山山倒靠水水干 大文
一代女文豪班昭
革命文豪陈天华之《警世
最新热门    
 
文豪与妓女:白居易逼死关盼盼 苏轼爱马盼盼

时间:2009-4-17 23:00:01  来源:中新网

苏轼与妓女马盼盼有一段不了情

中新网2月4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发陈雄先生的文章称,白居易多管闲事逼死名妓关盼盼的事情广为人知,这里我要说的是一位马盼盼,知道的人可能少一些。这位马盼盼,牵扯到的也是一位大诗人,他就是同白居易一样鼎鼎大名的苏轼。

公元1079年,42岁的苏轼任徐州太守。刚刚上任,就遇到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他亲临抗洪第一线,冷静指挥,动员一切力量将洪水挡在了城外,四十多天后,洪水退去。这时候的苏轼,才记起徐州有座燕子楼,想起两百多年前关盼盼在燕子楼香消玉殒的故事。他在燕子楼上住了一夜。写了一首《永遇乐》,副标题是“夜宿燕子楼·梦盼盼·因作此词”。

这个夜晚,苏轼在“明月如霜”的园子里,感受“好风如水”。“曲港跳鱼”的声响清晰可闻,连“圆荷泻露”的嘀嗒声也隐约能听见,只觉无边的寂寞深深袭来。苏轼睡下后,在梦中梦见了关盼盼,并从梦中惊醒,他惆怅万分,披衣起身,恍恍惚惚围着园子转悠,不知不觉,把园子走了一个遍。后来,他发出了“燕子楼空,佳人何在,空锁楼中燕”的沧桑之叹。可以想见,关盼盼的梦中倩影,是留在多情的诗人心中挥之不去了。

十分凑巧的是,当时的徐州,也有一名官妓,与关盼盼同名,叫马盼盼。

当时的风气是,官员喝酒,都有能歌善舞的官妓侍饮,这些官妓,她们的职责就是为官员表演节目以添酒兴。宋朝有一项规定,官员叫官妓陪酒,是工作需要,而与官妓发生关系,就要受罚。

这位马盼盼,十分喜欢苏轼的书法,一直很希望学习苏轼写字,而且她很有天赋,模仿得不错。当时,苏轼为防徐州水灾再次泛滥,在东门城上建了一座“黄楼”,黄为土色,寄寓“以土克水”之意。弟弟苏辙写来一篇《黄楼赋》,苏轼打算亲笔书写《黄楼赋》,刻在碑上立于“黄楼”内。他写到一半时,因有事离开了一会。马盼盼一时兴起,拿起苏轼的笔,续写“山川开合”,也许是刚写完这四个字,苏轼就回来了,也许是写完这四个字,马盼盼觉得和苏轼的笔迹还有距离,就不敢写了。反正,苏轼看到马盼盼写的四个字后,开心地笑了,并且没有重新来写,只是稍加润饰,所以后来流传下来的《黄楼赋》碑文中的“山川开合”,实是马盼盼的笔迹。

作为一名官妓,马盼盼敢在太守兼大诗人面前班门弄斧,足见她天性活泼俏皮,也可以说明苏轼与马盼盼关系非同一般。而马盼盼摹仿苏轼的笔迹,几可以假乱真,除了她的书法天赋以外,还可以看出,她学苏轼的字不是一天两天了。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