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马克思《资本论》唯一提
还原中国第一性学家:曾
历数中国历史上最没正形
影响中国3000年娼妓业历
中国唯一一位当了三次“
张学良家族在召唤 中国
章含之与中国的三个风云
纺织女工成为中国副总理
台儿庄战场上的中国军队
中国最强势富豪荣智健:
最新热门    
 
中国士官三杰之蔡锷:袁世凯赞宋教仁亦难匹

时间:2009-4-17 23:01:29  来源:广州日报

虽有“英雄莫问出身”一说,但依照我们中国人的习惯,还是从头说起吧。蔡锷,原名艮寅,字松坡,湖南宝庆(今邵阳)人,1882年12月18日出生。父蔡正陵,农民,兼做裁缝;母王氏。家世寒微。松坡从小颖悟,聪明过人。六岁读书,十三岁即考中秀才,一方传为佳话。十五岁在两千名青年才俊中脱颖而出,考入设立于省会长沙的时务学堂(仅招收四十名)。这对他的一生具有决定性影响。正是在这里,他认识了梁启超。

时务学堂开办之后,两年间共招考三次,录取学生两百余名。蔡锷是同学中年龄最小的人之一,有“白帽轻衫最少年”之称。他学习成绩则异常出色,与李炳寰、林圭并列为三大高材生。梁启超对蔡锷特别赏识,勤加扶掖点拨,师生之间建立了历久弥坚、终身不渝的深厚感情。

戊戌政变发生后,陈宝箴去职,时务学堂被停办。松坡先后到武汉、上海、日本,辗转求学。1900年回国参加唐才常在武汉组织的自立军反清起义,事泄失败,师友多人遇难。松坡幸免,但受到强烈刺激,乃将名字艮寅改为锷;更不顾梁启超等人的反对,下决心投笔从戎,以求来日能掌握军权。次年再去日本,即改学陆军。1904年10月,蔡锷以优异成绩在日本士官学校第三期毕业,与蒋方震、张孝准并称“中国士官三杰”。回国后,他先后在江西、湖南、广西、云南担任军职,备受各方政要器重。

1906年,清廷在河南彰德举行新军秋操演习,作为军界新锐,松坡奉令观操,并充任中央评判官。这次“沙场秋点兵”,蔡锷首次见到全国练兵处会办大臣兼任校阅官的袁世凯,颇获袁氏赏识。袁、蔡二人的恩怨情仇,耐人寻味,活脱脱一对生死冤家。

1911年,岁次辛亥。夏天,蔡锷在云南编撰出版重要军事著作《曾胡治兵语录》。该书浓缩萃取曾国藩、胡林翼两人的带兵心得,风行一时。青年军人蒋志清如获至宝,推崇备至,日夜研读揣摩。若干年后,蒋氏改名中正,字介石,出任黄埔军校校长,他顺理成章地将《曾胡治兵语录》列为学员们的必读典籍。

同年7月,云贵总督李经羲奏准朝廷任命蔡锷为新军第十九镇第三十七协协统。这是一个非常及时的任命:10月10日,武昌首义爆发。

10月30日夜,云南新军发动重九起义。次日,昆明光复。11月1日,起义官兵组成“大中华国云南军都督府”。蔡锷众望所归,被推举为云南都督,时年二十九岁。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建立。第二年10月,松坡奉调到北京,在中央政府担任多项军政要职。1915年下半年,袁项城利令智昏,帝制自为的狼子野心不可抑制,昭然若揭。对龙性难驯的蔡锷,他一方面密加防范,一方面多方羁縻。袁对左右亲信说:“此人之精悍,远在黄兴及诸民党之上,即宋教仁或亦非所能匹。”松坡已看穿此公的鬼蜮伎俩,不为所动,另有盘算。但他是一个智深勇沉、劲气内敛的人,虚与委蛇,不动声色。12月12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