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李肇星的退休生活 自称
李肇基
李肇特
李肇基
李肇星
李肇
最新热门    
 
李肇星忆任驻美大使生涯:美媒称他是强硬派

时间:2009-4-17 23:0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前外交部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1月31日电 美中建交30周年之际,中国前外交部长、前驻美大使李肇星在北京接受美国《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若以天气比喻美中关系,“过去有晴有阴,有时候还会刮起些小旋风,但在未来,中美关系会保持风和日丽、温暖如春的好天气”。

该报报道称,李肇星说,30多年前,恐怕最有想象力的战略家,也料想不到两国关系会发展得这般充满生机和活力,“很难想象,当时几年难得谋面一次的两国领导人,如今一年多次会面,通话、通信不断;也很难想象,中美之间在多个领域的合作能如此热络”。

中美成了需要相互关照的好邻居

30年后的今天,美中关系将进入全新时代,因为在当下,没有什么比两国关系紧密更为重要了。新就职的奥巴马,在共同抵御金融危机、气候变化、朝核问题等多项议题上,需要与中国共同协商,两国无法脱离彼此而单兵作战。

李肇星说,“未来的中美关系一切都会顺应民意,朝着好方向迈进,两国建立起60多个对话磋商机制,几乎在所有重要领域都建立了合作关系,事关两国人民核心利益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对话,而且越谈越热络,将敏感问题逐步击破,走向共同。”

他说,“30年前,中美年贸易额只有不到25亿美元。一个关键因素是1971年,基辛格博士悄悄访华时曾允许每位随行人员购买一百美元的中国货。

他的这一决定在当时被认为极富远见卓识、慷慨大胆。而2008年1月至11月,中美双边贸易额已达3078.2亿美元,彼此成为第二大贸易伙伴。”

“30年前,中美金融交往是零,如今两国利益交织。地球变小了,面对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中美也成了需要相互关照的好邻居,以至于一位美国学者创造了‘中美国’(Chimerica)一词”,李肇星说。

李肇星说,中美贸易发展快、领域多、规模大,出现一些摩擦并不奇怪,关键是要共同解决这些问题。对贸易逆差,也要历史地看,中国到1993年才出现顺差,在这之前都是逆差;中国产品使美国广大消费者受益,也有利于美国产业结构升级;中国对美贸易一半以上由外资完成,其中主要是美国企业;扭转目前贸易失衡需要美方合作,美国应放宽对华出口限制,让中国进口一些中国需要、美国又可多赚钱的东西。

“几年前,有位美国资深参议员曾与我开玩笑打赌说,为了减少美方逆差,圣诞节决不买中国产品作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