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回眸:三十年前的公众人
史海钩沉:邓小平八次登
史海钩沉:邓小平八次登
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
史海回眸:侯宝林在中南
史海回眸:侯宝林在中南
回眸:周恩来在历史上的
回眸:毛泽东的那些“右
回眸:近年被大学破格录
史海回眸:胡适四救陈独
最新热门    
 
回眸:邓小平请荣毅仁等工商界五老吃火锅

时间:2009-4-17 23:04:2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7年前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请荣毅仁等工商界五老吃火锅。这顿火锅宴,吃的是极普通的北京涮羊肉,可这顿火锅并不平常。火锅宴设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请客的主人是邓小平,客人是赫赫有名的五位原工商业者——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古耕虞和周叔弢,陪宴的有国务院的副总理,中央统战部的部长。这顿火锅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很重要的一次宴请。说是宴请,也不过是宴席便饭,简约朴素,但意义深远,那热腾腾的喷香气息,迄今犹在……

十一届三中全会刚结束,邓小平就在考虑调动更多的积极性,团结更多的人,一心一意为实现党的经济建设目标而奋斗。尤其是一直靠边站的原工商业者,他们海内外联系广泛,有丰富的经商办实业经验,是不可忽视的力量,要好好地利用起来。是时,恰好中央统战部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人士聚集北京开会。邓小平知道后,提出要见一见工商界的老朋友。他提了一个名单,共有5人,他们是荣毅仁、胡子昂、胡厥文、古耕虞和周叔弢。

1979年1月17日上午,五位老人早早来到会见地点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选择福建厅会见五老,体现了小平同志很深的考虑。福建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散布于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最早都是从福建沿海出去的。邓小平以此暗示原工商业者充分发挥海外联系面广的特点,积极与外界沟通,内引外联,为祖国的经济建设服务。

一月的北京还是典型的冬天,但隐约能嗅到春的气息。这天,福建厅的暖气烧得非常足,五位老人坐在那儿,喝着工作人员泡上的新茶,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着小平同志的到来。

小平同志准时来了。他笑容满面,精神抖擞地走过来,与五位老人一一亲切握手。随同小平同志一起来的,还有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国务院总理谷牧和纪登奎、陈慕华以及卢绪章。大家情绪高涨,笑意盈盈,向五位老人问好,握手拱拳。等坐定下来后,大家都看着正中的邓小平,等待他的讲话。

邓小平也亲切地望着五位老人,点燃一支烟,深深地吸了一口,笑说:“今天,我先向老同志们介绍一下20多天前刚结束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情况。”邓小平称五位老人为“老同志”,使他们感到从来没有过的信任。邓小平讲得简明扼要,铿锵有力。五位老人认真听着小平同志的介绍,除了胡厥文,四个人都在沙发扶手上记笔记。胡厥文耳背,由他带来的秘书作记录,他则看着邓小平,心中喜盈盈的。

等介绍完会议情况,邓小平又抽了一根烟,等大家记录告一段落,然后面色慈祥地说:“听说你们对如何搞好经济建设有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很高兴。我们搞经济建设,不能关门。对外开放和吸收外资,这是一个新问题,你们要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

五老都是有备而来,事先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他们刚从上海、江苏等地调查回来,仅在上海一地就开了30次座谈会,接触了工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