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还原中国第一性学家:曾
对待“性学博士”张竞生
中国性学第一人:公开研
武学博士
从性丑闻到越战 美国历
最新热门    
 
从性学博士到改革者 张竞生是怎样的“文妖”?

时间:2009-4-17 23:05:09  来源:北京晚报

上世纪五十年代,还是台大学生的李敖,读到了一本《十年情场》的书,他发下誓愿,要为这个作者写一部传记。他甚至打算写作一部《中国性史》,以继承作者出版《性史》之后未竟的事业。令李敖仰慕并誓愿追随的这一人,就是五四一代素有性学博士之称的张竞生。后来,李敖把主张人体写生的画家刘海粟、唱毛毛雨的黎锦晖以及这位以出版《性史》而惹争端的张竞生,并称为“三大文妖”,不过他又说,“时代的潮流到底把‘文妖’证为先知。”

是怎样的文妖,又是怎样的先知?广东作家张培忠在新近出版的《文妖与先知——张竞生传》中,对其一生的轨迹做了详实的叙述,还原了他作为20世纪美学家、哲学家以及性学启蒙家、乡村建设改革家的真实面貌,该书被视为纪念张竞生先生诞辰120周年难得的传记佳作。

1888年出生,1970年逝世,活过八十二岁的张竞生,历经了中国近现代史无数重大事件,与许多历史知名人物有过交集,从政治人物孙中山到风尘人物赛金花;汪精卫刺杀摄政王载沣未果入狱后,他是积极参与营救者;作为最早的同盟会会员,24岁时,他曾获孙中山委任,协助伍廷芳、汪精卫与袁世凯、唐绍仪谈判,促成清帝退位;留学法国归来,他曾对当时的广东省长陈炯明呈交过一份节育避孕建议书,却被弃之如敝屣。而作为一项政策的得出,张竞生比马寅初整整提前了37年;为助抗战,他曾亲自打制两把小银锄,分送毛泽东与蒋介石;在家乡饶平展开的乡村建设,他创下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蜚声全国的乡村建设运动中,梁漱溟、晏阳初之外的另一种模式;赛金花晚年陷入贫困,他和刘半农一起发起义捐;在自己的学校,明知有些是地下党,他还是为他们签下了保证书。

张竞生的人生,每一阶段都是迥然不同的人生断面,但人们记起的,只是他因出版《性史》而被称做性学博士的那一面。《性史》在张竞生的思想中,只是风俗调查的一部分,但它不见容于当时社会,因此也让他后来的杂志与出版事业屡屡受挫。本书难能可贵的是,对张竞生性学思想做了颇具学理的梳理,从张竞生青年时期的巴黎留学生涯中,找到一些启蒙的因子。比如德国人类学家施特拉茨的著作和几次浪漫情史对他的影响等。但同时,又写到了张竞生晚年对《性史》出版的反思。尽管如此,作者仍然认为,“从世界性学史的观点来看,这本小册子有着非凡的意义。它1951年被译成日文,1968年被译成英文,比改变美国的性学大师金赛发表《金赛性学报告》提前了二十二年。”

当年在北大首开性学讲座,将张竞生称为中国的性启蒙思想家绝不为过,同时他的一生的成就,又不局限在性学领域。就学术贡献来看,他的其它著作,其重要性也可以和他的性学等量齐观。在北大教逻辑学,他的《普遍的逻辑》与章士钊的《逻辑指要》,被誉为我国逻辑学的开山之作;卢梭的思想深深影响过他,他又是把卢梭的《忏悔录》翻译到中国的第一人;他最早规模展开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