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没有相关历史名人
最新热门    
 
“逃港者”群落首现荧屏:讲述不为人知的故事

时间:2009-4-17 23:05:27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湾》4家卫视明日同时播出,导演段果平透露拍摄内幕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广东电视台等联合摄制的26集电视剧《深圳湾》将于24日起在广东卫视、江西卫视、陕西卫视、辽宁卫视同时开播。该剧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广东要再杀出一条血路,展开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后拍摄的首部广东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点献礼剧。

该剧改编自深圳作协主席、深圳文联副主席彭名燕的长篇小说《岭南烟云》,曾执导《冼星海》、《情暖珠江》并多次获得飞天奖、金鹰奖的著名导演段果平为该剧导演,曾在《黑冰》、《太平天国》中有上佳表演并在吴宇森大片《赤壁》中扮演蒋干的青年演员师小红担纲出演男主角赵可设,在《红十字方队》、《旗舰》中出演重要角色的新星傅冲则饰演女主角林笑怡。

该剧最大的特色在于,这是近年来第一部直面文革时期广东“逃港者”群落的电视剧。并且从草根平民的视角讲述这30年的变迁,展示广东改革开放的历史及现状,以“一家人,一个村,一座城市”的缩影,表现广东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将深圳石岗村赵山贵一家及村民近半个世纪的兴衰史和变迁作为一只“麻雀”进行了精湛的剖析。

昨日,段果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到了《深圳湾》创作中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逃港者做主角为正视历史

记者:《深圳湾》这部电视剧,里面有不少地方描述到了“逃港者”这一群落,在以往的电视剧里,这一人群基本上都是避免出现的,而这次作为改革开放30周年献礼剧,表现“逃港者”的情节却通过了审查,为什么会这样?

段果平:这部电视剧是写了不少“逃港者”的故事,我们一开始送给省广电局审查,当时社管处的负责人也提出过疑问,但后来送到国家广电总局再审,却一刀未剪地发了回来。我感觉,审查者本身的观念也在改革和更新当中,所以才会有这样的结果。

当初接到这个剧本时,我也有疑惑,但后来跟其他人商量,他们都认为我们应该正视这段历史。为什么逃港?不就是穷吗,当年有几十万人过去,这是客观事实,那边一天的收入等于你在这边一个月甚至一年的收入。而中国改革的初衷是什么?不就是因为各类制度不完善,老百姓不能过上富裕生活吗?既然改革的初衷就是让老百姓摆脱贫困,那么我们自然应该正视当年的一些事情。所以,我们虽然刻画了不少逃港者的形象,但并没有任何渲染,都是真实地反映。

主旋律电视剧故事感人

记者:以往很多主旋律的东西,其实普通电视观众并不感兴趣,在这方面,您在《深圳湾》中是否有些特殊的处理方式,以保证观众能锁住这一频道呢?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