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二月河解顺治与董小宛
最新热门    
 
董小吾:我亲历了南京大屠杀

时间:2009-4-17 23:05:33  来源:宁夏日报

17岁亲历南京大屠杀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日寇长驱直入,祖国半壁河山沦丧,中华大地顿时腥风血雨,哀鸿遍野。天生有着一副好嗓子的董小吾,当时刚刚从山东省立滋阳乡村师范学校毕业就遭遇到了人生的磨难———立志当一名艺术家的梦破碎了。为避战祸,他们这些山东学生流亡到南京,亲历了那场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1937年12月12日,董小吾和十几个同学在南京的一家后方医院工作。可当时南京城已经戒严了,根本出不去。于是和同学商量后,他们决定躲避到难民营(当时的国民党陆军学院)。

董老回忆说,虽然陆军学院的学员已经转移到后方去了,但作为南京市内极少的几个所谓的“安全岛”,这里已经住着上万名难民。董小吾和同学与其他难民一起住在三楼的一间大教室里,教室里住着30来个人,有男也有女。

12月13日,南京沦陷,大批日本兵进城。侵略者耀武扬威进城的时候是傍晚。血色黄昏中,南京城的大街小巷没有一个人影,17岁的董小吾站在陆军学院的三楼看着日本军的步兵、骑兵和坦克嚣张地横行。

据说,当时国际友人与日军定下的协议,不准他们进入难民营伤害、杀害难民。

14日上午9点多,“鬼子来了!”不知谁喊了一句,大家立即屏声敛气,“静得心脏都停止跳动了”。又过了大约5分钟的样子,就从楼道的一边传来皮靴踩在木地板上“嗵!”“嗵!”的声音。董小吾当时就住在一进教室门的位置,上来的日本兵约有一个班的样子,其中两个日本兵分别站立在门口两边,后面一个长官模样的日本军官操着不太流利的中国话喊道:“统统站起来!”同时,从他身后一下子拥进来十来个日本兵,他们很快就持枪分散站在教室里。

住在董小吾对面的是一位60多岁的江苏老人,大概因为年老体衰,他一连两次都没有从地铺上起来。就在他吃力地想第三次站起来时,一个日本兵连眼睛都没有眨一下,举起上了刺刀的步枪照着老人的前胸捅去,老人立即痛苦地呻吟起来,当时刺刀的半截已经刺入了老人的胸部,那个日本兵狞笑着拔出刺刀,鲜血立即喷溅出来,不仅溅了那个日本兵一身,还溅在了董小吾的脸上。

这是董小吾第一次目睹屠杀场面,他害怕极了,大脑一片空白。不知过了多久,听到日本兵在叫喊:“统统下楼去!”他机械地跟着众人下了楼,才发现住在同屋西北墙角的年龄大约在20岁左右的一对姐妹和她们的父母被留了下来。楼下有一条马路,路两边各有一个院子。董小吾看到,东边的院子里是老人、孩子和妇女,西边院子里全是青壮年男子。日本兵用枪托驱赶着人们,机灵的董小吾想挤到东边的院子。一个留着大胡子的日本兵察觉到了他的想法,远远地冲着他喊:“你的,过这边来。”董小吾一边朝西边院子挪着,一边思考着对策。突然他发现,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