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解放战争:为解决傅作义
辜负毛泽东重爱的毛远新
林彪坠机身亡 周恩来紧
胡乔木:敢于否定毛泽东
毛泽东的国文老师袁大胡
蒋先云:毛泽东和蒋介石
毛泽东带眼镜的珍贵照片
怀念爷爷毛泽东:毛新宇
还原中国第一性学家:曾
毛泽东与林则徐的侄孙林
最新热门    
 
毛泽东的外孙女孔东梅(图)

时间:2009-4-17 23:0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孔东梅近影

白色西装,黑色短衫,白色凉鞋,烫过的短发,略施粉黛的面容……她的外表上处处显露出细腻和精心。

慢慢搅动咖啡的她,乍看起来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然而,她下巴上那颗极具特征的痣,又似乎注定了她的不普通。

她就是毛泽东和贺子珍的外孙女,毛泽东长女李敏的女儿――孔东梅。一个在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之间自如穿行的女子。

为释放情感而出书

“我从小就喜欢写作,从中学到大学都参加了学校的杂志社、文学社。上中学之前,我就已经把17到20世纪的西方文学书籍都读了一遍,还经常听广播小说连载。我也算是个文学青年吧。”调侃的话语,一下子就让略有些紧张的氛围轻松下来。

从《翻开我家老影集――我心中的外公毛泽东》到《听外婆讲过去的事情――毛泽东与贺子珍》、再到《改变世界的日子――与王海容谈毛泽东外交往事》,孔东梅一直在从自己的视角追寻自己先辈的足迹。

“对于外公外婆,我心里有许多的谜团和疑问。通过写书,探访过去的一些事情,既可以更为深入地认识他们,也是对我自身心路历程的梳理,可以释放自己。”

6岁之前的孔东梅,在上海外婆身边度过了童年生活。

“妈妈为了给外婆解闷,所以把我送过去。只记得外婆不爱讲话,不怎么善于表达自己,身体也不好。外婆其他的事情就不是很了解了。”

于是,外公外婆就成了上海“深宅大院”小女孩心中“最熟悉的陌生人”。为了卸下心中的那份沉重,为了尽可能地还原那段历史,孔东梅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手、自己的耳朵去记录和聆听。不仅更多地了解了过去,也让自己在寻访和写作中获得一些启迪。

“外公给我的最大影响就是一种执著、百折不挠的精神――坚定自己的梦想,坚定自己的人生道路,不要因为一些小的挫折而放弃。而外婆给我最深的启示是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敢于梦想,敢于圆梦。相比外婆,我的幸运之处就在于我有更多的自我空间,可以自己选择自己的生活,更加自由。”

随着心头谜团的一点点散开,孔东梅也显得越来越轻松和释然。

“尽管这是些很沉重的问题,但也必须面对和正视。其实书主要是写给自己的,但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希望他们能够了解毛泽东的后代所经历的辛酸和艰难。”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