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黄遵宪:清末走在时代前
改革开放后首位亿万富翁
真实的张居正:既是改革
北魏孝文帝改革背后的女
黄菊:我本是一布衣 被
江南一布衣 改革马前卒
改革开放30年:难忘的流
改革先锋胡耀邦:毛主席
美法学专家科恩:我是中
袁隆平当选影响中国改革
最新热门    
 
改革八贤之万里:改革闯将 壮士暮年

时间:2009-4-17 23:06:28  来源:南方周末

万 里 (1916- )1936年入党,解放后先后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铁道部长,安徽省委第一书记,1980年后任国务院副总理,1988年至1993年任第七届全国人大委员长。

■“农民是我们的父母,(不能)进了城就忘了娘了。”

■ 他说不检讨不行,很多违心的事情不能不做,你可以保留意见,但必须听中央的。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

■ 他不希望自己当什么领袖人物,他是个杀出一条血路的实干家。

万里已经到了壮士暮年的时候。

12月1日,正值老人92岁的生日。他的孩子们为他举行网球比赛庆生,打的标语是“改革开放结硕果,万里老人康而寿”。

老人已不复当年在网球场上大战老布什的英勇。“他这两年看得多打得少了,不过身体还是很硬朗。”78岁的《农民日报》前总编辑张广友透露,万里90岁生日时,对自己的健康很自信,曾跟他说过,“我非常高兴,我不会死于癌症。”

作为万里曾经的下属和好友,他多年来一直在整理万里当年在安徽和中央的改革经历。“我们都已经到了人生的暮年,但万里这一辈中国领导人的经验和教训是整个国家的财富。”

张广友没有看到万里92岁再上网球场的英姿,在家中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不久,他因突发心脏病于2008年10月22日凌晨去世。当时,他思兹念兹的仍是“要吃米,找万里”。

那天在先农坛网球场庆生,众人对老人说,“您过生日了,委员长,您不打两下?”老人犹豫了一下,还是上场打了。儿子万伯翱回忆那天的场景说,“老爷子步伐不灵光了,但脑子还是很清楚,哪没人他往哪打。”

老人骨子里仍旧是那个争强好胜的改革闯将。“万里不服输但并不怕输,当年他打网球输给老布什,老爷子说不丢人,整个美国网球水平比中国高得多嘛。”

“若是万里没有这样的勇气和头脑,就没有后来划时代的农村改革。邓小平说,中国的改革从农村开始,农村改革又从安徽开始。这一起点,和万里紧密相连。”吴象评价说。这位原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任安徽省委副秘书长,协助万里在安徽推动改革。

贫民的儿子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