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一夫二妻的悲剧:孟小冬
京剧女皇孟小冬 离开梅
刘兰芳:搞曲艺要耐住寂
孟小冬与梅兰芳的传奇婚
梅兰芳的美貌扮相让美国
一代名伶梅兰芳:空前绝
八处大改:电影《梅兰芳
真实的梅兰芳:琴棋书画
讲述:梅兰芳被“流氓”
同是大师: 鲁迅和梅兰
最新热门    
 
梅兰芳和他失去的时代

时间:2009-4-17 23:07:1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核心提示:
电影《梅兰芳》开头,邱如白对着梅兰芳说,“你的时代到了”,那年他27岁;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梅兰芳重新粉墨登台,而他的时代却不再了。

电影《梅兰芳》开头,邱如白对着梅兰芳说,“你的时代到了。”

背景后面,那是一个世事纷乱的年代,黄马褂被嵌入了镜框,大总统走马灯地换。前朝遗老们冲北一报拳,算是向既往的传统和生活方式诀别。

这时代,留欧归来的邱三爷要破京戏的规矩,办金融的“六爷”财大气粗,成了梨园界的组织者。吃戏剧饭的伶人们多少感觉到了彷徨。革命阻断了伶人入升平署,吃俸禄供养的生活方式,衣食父母成了大众。五四之后,新青年往戏院里涌,戏单子开始往大学校园里发,观众们的审美也在变,苦守寒窑的王宝钏已经没人看了。

那个时代差不多是民国十年,梅兰芳27岁。

不止是他,众人的时代都到了。

新文化运动打开了社会的眼界,全社会的审美心理在潜移默化。戏园子里,方桌已经撤去,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长椅。没人注意这个微妙的变迁,而事实上,观众已经从听戏变成看戏了。唱得好不好已经是次要的了,扮相美不美才是主要的。

抓住那个时代的人,此后都成了大爷。

不久,日本人来了。艺人们谁都不愿意“隔江犹唱后庭花”。

梅蓄须明志,那是在大是非中不含糊。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梅兰芳在人们的期待中,重新粉墨登台。

当舞台的帷幕缓缓拉开,电影《梅兰芳》戛然而止。就差台下的邱如白再补一句,梅的时代已经行将结束了。

又四年,新中国成立,连毛泽东都不无艳羡地说,我的名声没有你的大。

一句话,让梅这个艺人又跌入了身份迷失的彷徨之中。

梅兰芳的时代

梅兰芳的时代也是梅党的时代,也是那个世事纷乱、主义不断的年代。

当时围绕梅兰芳这个名角儿周围的都是些什么人?这是一群留学日本的精英,甚至是同盟会的成员,与早期革命者很熟,也就是民国时期的掌权者。

代表人物就是冯耿光,民国时期在中国银行任董事。梅兰芳的收入都存在中国银行,冯是梅的“理财官员”。

电影里的邱如白并无其人,事实上只是梅党的一个化身,如果非要对号入座,那么邱更像极了“梅党”里的齐如山。

齐如山是后期才加入梅党的,他本是个面粉商人,却因梅兰芳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