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王博:道家的生存智慧
最新热门    
 
卢梭:道德卑微的大师 “伪民主”的启蒙者

时间:2009-4-17 23:08:35  来源:光明网

卢梭(1712—1778)是法国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他是18世纪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驱,启蒙运动的卓越代表人物之一。

卢梭在法国历史上享有巨大声誉,他的政治民主方面的著述在法国大革命中成为激进的雅各宾派的理论向导,为法国大革命扫清了道路。在历史上享有盛名的法国大革命中吉伦特派的罗兰夫人、雅各宾派的罗卜斯庇尔、空想共产主义者马布利、德国哲学家康德、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等都深受卢梭思想的影响。

然而这样一位声名显赫的哲学家、思想家,盛名的光环却掩盖不住个人道德、人格上的巨大缺陷。卢梭被人批评为一个大男子主义者,是一个极其神经质的言行不一的人,他声称热爱正义、真理、善良,自己却不讲正义、撒谎、做事恶劣。以下资料摘引自伯特兰·罗素的《西方哲学史》:卢梭——这个拥有创造性思想和女性般优雅容貌的哲学家,他的所作所为、他在个人私生活上所表现出来的品质的不堪令人无比的震惊。

卢梭曾当过一个叫德·维齐丽夫人的贵妇的男仆,可是这个夫人三个月后就死了。她死的时候,卢梭被发现保有一个原属于维齐丽夫人的纽饰,这其实是他偷来的。他却一口咬定是某个他喜欢的女仆送给他的。旁人听信了他的话,无辜的女仆受到惩罚。他的自解是:“从来也没有比在这个残酷时刻邪恶更远离我了。”

在这次事件之后,卢梭得到了华伦夫人接济。他在华伦夫人家里度过了九到十年的时光。甚至在她做了他的姘妇后,他仍叫她“maman”(妈妈)。有一段时间,他和她的杂役共享着她,大家生活地和睦之至。杂役一死,卢梭感觉悲伤。然而转念却安慰自己:“算了,反正我总会捞到他的衣裳。”

卢梭与他在巴黎旅馆的佣人黛蕾丝同居大约在1745年,卢梭和她共生了五个孩子,他将他们全部送进了育婴堂。谁也不明白,是什么让卢梭接近黛蕾丝。她丑而无知,读写不全。卢梭声言他对黛蕾丝从来没有半点爱情。大概他喜欢的是这种优越感:在财力和智力上毫无疑问比她优越,她是彻底依赖他的。卢梭与大人物为伍总不自在,他从心底喜欢贫贱愚直的人。在这一点上,他的民主感情是真诚的。尽管卢梭最终没有和她结婚,但却把她几乎当妻子般看待,所有赞助卢梭的名媛贵妇都不得不容忍她。

够了,对于体现在历史上杰出人物身上的恶劣行经,难道还有更典型的例证吗?面对着这种思想与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