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周海婴眼中的鲁迅与许广
林彪之子“选妃”选出的
韩复榘之子口述:父亲是
鲁迅爱过的人:与北大校
鲁迅与朱安的无爱婚姻:
鲁迅乱骂人 胡适并未拍
陈毅之子陈小鲁的跌宕人
胡耀邦之子:“真理标准
毛泽东与贺子珍之子“小
大师的教书生活:鲁迅寂
最新热门    
 
鲁迅之子周海婴:我用摄影镜匣记录人间(组图)

时间:2009-4-17 23:11:07  来源:新华网

鲁迅之子周海婴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鲁迅逝世10周年纪念,1946, 上海万国公墓(来源:人民网)

“我用自己的审美观和摄影镜匣,写下对这个世界的感受和认知。这也是父亲对我的期待。”鲁迅之子周海婴6日在上海表示。

“镜匣人间——周海婴80摄影展”6日至16日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举办。

展出的100余幅珍贵照片,选自周海婴60多年来拍摄的2万多张胶片资料。它们记录了1944年以来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反映了时代前进的脚步。其中,有的记录了民主人士战胜艰难险阻从国统区辗转奔向解放区的历程;有的记录了战争年代底层人民颠沛流离的生活;有的记录了共和国从诞生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变革。

周海婴说,自己与摄影的缘分自小便有。1943年,他找人借了一只小方木匣镜箱,开始正式学习摄影。当时的他,期待着用上感光度100度底片时的“难能可贵的幸福”,实际上,他常常只能用上感光度25度的常规底片。不过这并不对他的摄影热情有任何影响。

周海婴拍摄的早期照片,都用厚厚的黑卡纸老式相册珍藏着,“母亲帮我细心粘贴、题字。在我的数万张底片中,有一些我最为得意、最有纪念价值的照片。”

展出中有一张1948年11月郭沫若、许广平、侯外庐拍摄于“华中号”的照片。“那是1948年,香港掀起迎接‘新政协’的热潮,民主党派人士在香港地下党的布置下,分途北上,母亲带我和多位爱国人士搭乘‘华中号’海船,从香港离岸。当时我拍下了轮船甲板上的照片,在今天看起来是如此宝贵。”

“我的摄影兴趣一直不减,”周海婴说,“我拍摄的题材以人为主,也有随机的景物,我喜欢遇到机会抓拍性地留影,对摆拍没有好感。”

经历过旧社会的周海婴,对“社情民意”十分敏感,拍出不少解放前难民和乞讨者的照片。展出图片的第九张,便是上世纪40年代拍摄于上海街头的乞讨“难民”。而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的镜头里多了温暖的色调和现代的气息。

“数码时代来临了,相机发生了彻底革命,电子代替胶片,photoshop的技术可以弥补拍摄条件限制导致的相片缺陷;相机的普及造就了新一代摄影群体,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