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解放战争:为解决傅作义
辜负毛泽东重爱的毛远新
林彪坠机身亡 周恩来紧
胡乔木:敢于否定毛泽东
毛泽东的国文老师袁大胡
蒋先云:毛泽东和蒋介石
毛泽东带眼镜的珍贵照片
怀念爷爷毛泽东:毛新宇
还原中国第一性学家:曾
毛泽东与林则徐的侄孙林
最新热门    
 
毛泽东与贺子珍之子“小毛毛”1949年后的遭遇

时间:2009-4-17 23:16:5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核心提示:王家珍、黄月英带着朱道来到了上海。贺子珍仔细地端详着朱道来。顷刻间她止不住喜泪纵横,声音颤抖着说:“毛毛,你就是我的毛毛!”了防止出错,贺子珍带着朱道来去检查身体,结果,朱道来的血型与贺子珍一致。当黄月英把当年收到的一件小棉袍交给贺子珍时,贺子珍双手颤抖着接过,不禁又流下了两行热泪。

毛泽东的一生,前后有10个儿女,除后来众所周知的毛岸英、毛岸青、李敏、李讷外,其余6个子女因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或长征途中先后不幸夭折或失落民间。而这6个孩子中,除毛岸龙是杨开慧所生外,其余5个孩子均为贺子珍所生。

长女毛金花,出生后寄养在老乡家中夭折

1929年秋,毛泽东指挥红军第二次打下龙岩的时候,贺子珍在福建长汀分娩,生下一个女孩。当时贺子珍尚不满20岁。毛泽东很喜欢这个女儿,这是他继岸英、岸青、岸龙之后,第一次喜得千金。他笑着对贺子珍说:“她倒会挑日子,找了一个好地方出生,就叫她毛金花吧!”

孩子生下后不久,毛泽东就托人为她找到了一个可以寄养的人家,他对贺子珍说:“把孩子寄养到老乡家里,今天我们只能这样做。等到革命胜利后,我们再把她接到身边。”

贺子珍隐忍着心中的痛苦点点头,没有说什么。她是个革命性极强的女人,不愿意让毛泽东为这些事操心。

红军撤出龙岩时,考虑到还能回来,毛泽东没有让贺子珍跟着队伍走,而是让她们母女俩隐蔽在城外一户老百姓的家里,这样也好让贺子珍生产后多休息几天。

但是同孩子分别的一天总是要到来的。这一天,贺子珍用被子把婴儿裹好,自己把她抱到联系好的那户大嫂家里去。她没有什么衣物给孩子留下,只把事先准备好的15块银元放在那位大嫂手里说:“麻烦你把孩子抚养大,日后我们会回来接的。”

送走孩子后,贺子珍的心里很难过,但她没有落泪。当时,她有个乐观的想法,以为红军常在这一带活动,与孩子见面是不难的。想不到,这竟会是同女儿的永诀。

1932年4月,红军再次来到龙岩,贺子珍在县城里一面忙着为军队筹粮筹钱,一面惦记着自己的女儿。毛泽民按照贺子珍的记忆,找到那位大嫂,可是得到的回答却是:孩子已经不在人世了。

乍一听到这个消息,贺子珍半天说不出话来,愣愣地坐在那里。毛泽民的妻子钱希钧安慰她说:“大嫂,不要太难过,为了革命,我们只能这样,又有什么办法呢?”事实上,贺子珍也没有多少时间沉浸在失女之痛中,当时的艰苦环境和复杂的斗争,几乎占去了她的全部精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