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当年
战地玫瑰:“驼峰航线”
美国女画师看慈禧:她优
民国女星胡蝶之女去世 
民国女星王莹与江青的恩
英武美丽:对越反击中的
民国女子:蒋经国一生追
英国人评价林则徐:充满
才女诗人鱼玄机为何变成
英国发现莎士比亚唯一存
最新热门    
 
英国女王风雨40年 继承表上曾只排第四位(图)

时间:2009-4-17 23:15:05  来源:环球时报

40年前即1953年5月底6月初,短短的一周之内,英国接连出了两件轰动世界的大事:先是约翰·亨特率领的登山队于5月29日完成了从南麓攀登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的壮举;接着,6月2日,一位身高1.58米、芳龄26岁的女子登上了令世界各个王室所企羡的英国王位。亨特等人壮志已酬之后,就可以去碧绿的草地上放松手脚,悠哉游哉了;而伊丽莎白二世40年来却放不下手中的权杖。

把她今天鬓发苍苍的玉照同她登基时那幅胡天胡帝的倩影两相对比,不禁要喟叹时间力量之大,具体地看到了40年来的风风雨雨在女王身上所留下的印记。国运系身,又得为家事犯愁。唉,王家也有本难念的经……

(一)电视闯进英国女王加冕教堂,全世界约有三亿人观看了这场世纪性庆典

维多利亚时代最博学多才的政论家沃特·白哲特为王族写过一部“天书”:《英国宪法》。书中写道,英国王室应恪守的基本原则之一是“神秘”,“我们不应当让光线照进这个神奇的世界。”

但是,新闻媒介的穿透力是白哲特当年始料未及的。1932年,女王的爷爷乔治五世借助广播向臣民发表圣诞节祝辞,英国普通人第一次亲耳听到了国王的声音,真是人人激动,举国欢腾。而到1953年伊丽莎白加冕典礼时,电视又闯进了神圣的威斯敏斯特教堂,破天荒地直播了一位君主的加冕礼。

不过,最终决定让电视直播女王的登基庆典,是很费了一番周折的。丘吉尔首相、坎特伯雷大主教和王室侍卫长诺福尔公爵等人是竭力反对的。丘吉尔认为,这会使女王感到紧张,会“贬损”王室仪式的庄重性。他还喃喃抱怨说:“我不明白,对于我的君主加冕礼,为什么BBC就应当比我看得还要清楚。”实际上,丘吉尔等人是要维护仪式的贵族气,而这正是当时报刊所激烈抨击的。它们指责丘吉尔是“决心要让民众对王室敬而远之”。两派争执不下。在这种情况下,蒙巴顿勋爵的态度起了决定作用。他是赞成电视直播的。他说服了义侄爱丁堡公爵,公爵又向女王吹枕头风。女王决断了:应当让臣民有幸看到她的加冕。

这样,到女王加冕典礼时,BBC电视直播组的聚光灯把一向幽暗而神秘的威斯敏斯特教堂照得如同白昼,耀人眼目。摄像机的镜头放肆地跟踪着女王,明目张胆地搜寻着各大家族的王孙公主,把他们的形象活生生地搬到了大街上,送到了千家万户。BBC电视台的播音老手、担任过战地记者的里查德·弗利德里希·廷布利比手持话筒,以他那抒情诗般的华丽英语向世人介绍着女王的一举一动和庆典仪式的各个场景。当时,从美国纽约的百老汇到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世界上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