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偏安江左东晋覆亡真相
三次临朝听政的东晋太后
怪诞名士郑板桥身为书画
最新热门    
 
东晋名士的行为艺术:游山玩水带妓女助兴

时间:2009-4-17 23:16:05  来源:书摘

本文摘自《门阀旧事》

内容简介:他既是一个宽袍大袖、携妓吟啸的风流名士,又是一个谈笑间强虏飞灰烟灭的超级政治家。本书以深具才情的笔调探测了汉人历史上曾经达到的人格深度。

王羲之把大家写的诗共37首汇编成集,并写了一篇序,这就是著名的《兰亭集序》: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晤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取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

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传说当时王羲之是乘着酒兴方酣之际,用蚕茧纸、鼠须笔疾书此序。

兰亭雅集时,王献之只有七岁,写不出诗,只能被罚喝酒。

王羲之父子都是以书法名扬千古,谁高谁下,一向有争论,当时一般认为王献之擅长草书、隶书,但是书法骨力比较秀媚,比不上他父亲王羲之。

 

相关阅读:

古代皇宫窥秘:管理皇家性生活特别机构

吕宁思:华国锋为何总是高票当选中央委员?

民国妓女血泪控诉:美国兵不拿我们当人(图)

75年河南水灾:滔天人祸令十万人葬身鱼腹

溥仪自述:我的四个后妃都是摆设(组图)

谢安很尊重王羲之的书法,他问王献之:“你的书法水平跟令尊相比怎么样?”

王献之说:“路数当然不一样。”王献之不好说他父亲不如他,但这样说,表面说我俩各有千秋,其实已经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