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埃及总统纳赛尔:格瓦拉
从政客妻到商人妇 揭密
从政客妻到商人妇 揭密
汕尾市原副市长无耻语录
最新热门    
 
无耻政客——陈水扁风云史

时间:2009-4-17 23:16:59  来源:文摘

受黄信介影响,弃商学法当律师

现年57岁的前台湾领导人陈水扁,用共产党的话来说,原是贫农出身。小时候,家中的米钱、菜钱、上学的注册费都是向亲友借支、告贷而来,家中积欠的债务在好多年后才能还清。但陈水扁从小学到大学成绩一直优异。

1969年底,台湾举行“第一届中央民代”增补选举,受着名“党外”人士、已故前民进党主席黄信介竞选演讲的影响,陈水扁决定弃商学法。

“美丽岛”事件发生前,陈一直在做海商法律师,由于才干出众,颇为知名。

为昔日偶像辩护,一举登上政治舞台

所谓“美丽岛”事件,是1979年黄信介、许信良、张俊宏等人办的一本《美丽岛》政论杂志。由于他们在高雄“国际人权日”集会游行时发表演讲,与会3000多名群众情绪激昂,不断高呼“打倒特务统治!”“反对国民党专政!”等口号,并引发暴力冲突,遂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并控以“为中共统战”和“台独叛乱”罪名。

事件后,张俊雄找上陈水扁,请求其担任黄信介的辩护律师。

陈水扁当时说,他们只是“表达了民主政治主张,居然是犯了‘二条之一’(惩治叛乱条例第二条第一项)唯一死刑的叛乱罪,实在是愤怒极了。”他决定接下案件,他的妻子吴淑珍也鼓励他说,“这是历史大案,如果连这个案子都不敢接,当律师还有什么用?”

最后审判结果是施明德被判无期徒刑,其他人被判12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案后,陈水扁不仅由一个“海商律师”转变为一名“刑事律师”,也开始了他的政治之路。他的台独思想逐渐形成并迅速膨胀。

1980年,陈水扁在为黄天福参选立法委员助选时曾公开提出“台湾前途由台湾民众决定”的“自决言论”。

办政论杂志“诽谤”入狱,人称“台湾第一勇”

1981年11月,他以台北市第一高票当选第四届市议员。自1983年起,陈水扁还先后担任党外杂志《政治家》、《自由时代》和《蓬莱岛》的社长,积极推动组党。

1984年,《蓬莱岛》杂志刊登文章,称东海大学教授冯沪祥(蒋经国的英文秘书)的论文《新马克思主义批判》是“以翻译代替着作”,结果被冯沪祥控告诽谤,从而引发了名噪一时的“七字官司”。现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正是当时陈水扁的辩护律师。

1986年5月,“蓬莱岛案”宣判,陈水扁等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附带民事赔偿200万元新台币。这引起党外激进人士的强烈不满,同时导致党外与国民党原定于6月7日举行的第三次沟通流产。为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