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性格和机遇决定了命运:
十七大之后拜访华国锋
胡耀邦之子:“真理标准
1987年邓小平与华国锋在
2007年毛泽东生日 华国
华国锋与叶剑英的政治交
华国锋在粉碎“四人帮”
曾经的领袖华国锋远离政
常与书法家切磋:华国锋
华国锋平稳过渡两时代 
最新热门    
 
华国锋书法欣赏(组图)

时间:2009-4-17 23:17:27  来源:文摘

在今天的中国,年龄在30岁以下的人,很少知道华国锋这个名字了。可是,凡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没有人不知道这个名字,因为他是毛泽东亲自选定的接班人。

1975年,毛泽东厌烦了“四人帮”的一系列表现,于是,加紧了对自己身后事的安排。他将先前调入北京的原湖南省委书记华国锋任命为公安部长,紧接着提为国务院副总理(1975年),在周恩来逝世后引发的人民群众反对“四人帮”的浪潮中,将华升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毛泽东逝世后,华国锋利用毛泽东给他的“你办事,我放心”六字批示,控制住了当时复杂的政治局势,和叶剑英、汪东兴、李先念等领导人一起逮捕了“四人帮”,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结束。1980年,华国锋辞去国务院总理,次年,又辞去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

以上是华国锋从地方调入北京后的简单经历。从这份简历看,华国锋的升与降,和中国当时政局、中国共产党的路线等等密切相关;在中国人民面对历史的转折关头,华国锋曾有过浓重的一笔。

正是基于这个背景,当年,华国锋的题词、题字被人们视为巨大的荣耀,很多地方的党报、党刊,都争着请华国锋题写报头、刊名。华国锋的书法一时间也成了人们从各个角度品评、赞赏的对象。1981年以后,华国锋淡出政坛,他的字也随着他的淡出而迅速离开了人们的视野,除了“毛主席纪念堂”几个字没有被换掉之外,大概所有他的题字题词都被请了下来。这时候,人们对华国锋的书法的评价也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又过了二十几年,到了今天,在有意无意之中,突然间人们发现华国锋的书法作品开始升值了,评论界对华的书法又开始大加赞赏了,诸如浑然大气、遒劲有力,得颜体真传等等评价跃然纸上。于是,上门求字者络绎不绝,全然没有了当年唯恐躲之不及的表现。

对于华国锋的历史作用,自有历史会去记载。笔者以为,他做了他能做并且应该做的,他没有做他能做而不应该做的,他作为一个特殊时期的特殊领导人,表现是能让人民理解的,也是令人欣慰的。

从侧面看华国锋其人及其书法欣赏(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