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观世音与毛泽东的忘年交
德国艺术大师席勒:同时
东晋名士的行为艺术:游
京剧女皇孟小冬 离开梅
另类解读宋徽宗:艺术天
作为艺术家的宋徽宗:红
失败皇帝却是成功艺术家
论贾谊散文的艺术特色
百年《荀子》散文艺术研
百年《孟子》散文艺术研
最新热门    
 
京剧艺术家、曹禺夫人李玉茹逝世 享年84岁(图)

时间:2009-4-17 23:19:17  来源:解放日报

李玉茹是中国著名的京剧女演员,四大名旦的戏她都能演,最擅长的是程派戏和荀派戏。近几年来,李玉茹在艺术上吸取各家之长,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婉约清丽。她演出了许多新戏,如《红梅阁》、《唐赛儿》、《百花公主》等。中新社发白国良摄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京剧艺术家、中国著名文学家曹禺先生的夫人李玉茹女士,因病于2008年7月11日9时51分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84岁。

李玉茹1924年7月出生于北京,1932年考入北京中华戏曲专科学校,工旦角,师承王瑶卿、梅兰芳、程砚秋等名家。1940年毕业后,组织“如意社”,自任社长并担任主要演员,先后与马连良、杨宝森、谭富英等名家合作演出。抗战胜利后,李玉茹定居上海,自1946年起在天蟾舞台与叶盛兰、李少春等以“十大头牌”轮流挂牌演出。1947年,李玉茹参加周信芳领导的“易俗社”,与周信芳、俞振飞等合作演出。上海解放后,李玉茹组建李玉茹京剧团,后并入上海京剧院并担任主要演员。

李玉茹是一位对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著名京剧艺术家。在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与南北诸多名家合作,在《小放牛》、《梅妃》、《红梅阁》等剧中塑造了众多杰出的舞台艺术形象。她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呕心沥血,致力于对上海及各地京剧青年演员的培养,培育出一大批目前活跃于国内京剧舞台的优秀表演艺术人才。

1988年后,李玉茹因患肺癌多次住院治疗。在患病期间,仍刻苦写作,先后完成论文几十万字,创作长篇小说《小女人》,不久前撰写出版专著《李玉茹谈戏说艺》。逝世前,她还关注着汶川灾区的抗震救灾情况,委托身边的护理人员缴纳特殊党费三千元。

李玉茹生前留下遗愿:“去世后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不保留骨灰”。上海京剧院经与家属商议,戏剧界同仁将在近期举行“李玉茹先生追思会”,缅怀李玉茹先生的高尚品德和艺术成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