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历史名人 >> 人物介绍 >> 世界人物 >> 历史名人正文
共和国记忆60年:孙玉国
共和国首支便衣队再聚首
共和国主席之女的人生起
林彪唯一没战胜的对手共
从贞观之治看中国封建帝
被调整的 共和 史莫把《
中国封建社会长期延续问
游离于法律与皇权之间的
唐太宗李世民--中国封建
溥仪--中国封建社会的最
最新热门    
 
共和国封疆大吏:“打不倒”的王恩茂

时间:2009-4-17 23:19:22  来源:环球时报

毛主席说:王恩茂打不倒

1967年初,全国上下正在刮起一场夺权风暴。大批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的老革命、老干部,忽然间都成了这场“革命”的对象,时任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第一书记的王恩茂,毫无例外地处在这场风暴的中心,被新疆的造反派视为“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面临被打倒的风口浪尖上。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毛主席指示要各省区市、各大军区一把手,到京集中参加学习班,“提高对文化大革命的认识”。后来才知道,这是毛主席为保护身处一线的“国家栋梁”免受群众冲击而采取的紧急措施。各路诸侯奉诏会集京西宾馆,一住就是十多天。没有人组织学习,也不准外出,如同软禁一般。窗外的西长安街上,不时有游行的队伍穿过,口号声、打倒声不绝于耳。更让这些“封疆大吏”恼怒的是,许多和他们一样的“领导”,头戴高帽子,胸前挂着写有“走资派”、“反革命”牌子,被架着游街示众。

天天眼睁睁地瞅着这一切,封疆大吏们似乎也看到了自己的前景,个个心灰意冷。牢骚话、骂娘声渐渐多了起来。那位少林寺出身的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将军一身虎胆,加上又是个火暴脾气,整天喝完酒就骂街:“造反派什么玩意儿?他若敢动老子一根毫毛,老子就和他们拼了。然后带领一个连,上山打游击去!”

隔墙有耳。这些封疆大吏的一举一动,早被严密地监视着,并天天整理成书面材料上报。于是,毛主席很快知道了。他老人家驰张有度,决定亲自去安抚这些老将们。

那天下午,毛主席要来看望大家的消息,早就广而告之了。提前半个多小时,大家就被召集在宾馆前厅大堂等候。此时此刻,别看这些都是身经百战的“高官”,个个却像受够委屈的孩子似的,等着要向母亲哭诉。个别人已经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浑身战栗。

毛主席来了!身穿草绿色军装的毛泽东,在一大群领导陪同下破门而入,大厅里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

毛主席一边往里走,一边和站在前面的同志握手问候。突然,他看到身材高大的王恩茂,特别显眼。于是,一边和他握手,一边随口问:“听说新疆造反派要打倒你,怎么样,能打倒吗?”

王恩茂不知该怎么回答,唐突回了一句:“这就看毛主席您的态度了”。

主席边走边笑着说:“我看打不倒”,离开几步,突然回头又叮了一句“王恩茂打不倒”。

但是,这之后全国的形势并没有向他老人家预料得那样,很快平静下来。在“四人帮”的鼓噪下,无政府主义弥漫全国。王恩茂不但被打倒,而且堂堂省委第一书记、开国中将,最终被贬到安徽芜湖地区当了个副专员。

王恩茂将军属于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早在1928年5月上旬,他就参加了革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